中新网贵州新闻5月24日电(石小杰 蒋沚玲)24日,贵阳市科学技术协会(以下简称“贵阳市科协”)向贵州陨石文化科普馆授予“贵州省科普教育基地”牌匾并挂牌。

  2021年6月份,国务院颁布《全民科学素质行动纲要(2021年-2025年)》,指出要在全社会大力弘扬科学精神,培育更多具有良好科学素质的公民。为提高民众科普素养,贵阳市陆续制定了具体的目标。

  “我们所能做到的是更多发挥这些社会民间科普资源,尽力为民众服务,提高民众的科普素养。”贵阳市科协科普部负责人曹鹏表示,陨石科普馆虽然规模较小,但是它的科普作用发挥得非常好,同时这么小的一个馆,获得省级科普示范基地难得可贵,大家看到了陨石馆馆长的一种探索精神,还有对科普的热情,以及做公益的一份爱心和奉献。

  贵州陨石文化科普馆内,600余颗陨石像“星星”一样静静躺卧在橱窗里,将繁星的秘密一一呈现在世人面前,每天都有不少爱好者前来观赏。

  拥有这些“星星”的,是中国第一个90后女性“陨石猎人”杨可欣。2012年,杨可欣踏上寻星之旅,多次穿越戈壁沙漠,捡到了600多颗来自太阳系的天外来客——陨石。后来,她带着这些珍爱的宝贝回到家乡贵阳,开了一家贵州陨石文化科普馆,为更多孩子开启追“星”梦。

  “对于普通人来说陨石还是非常陌生,当初开馆也是为了让更多人了解陨石文化。”贵州陨石文化科普馆馆长杨可欣告诉记者,作为贵州省唯一的一家陨石科普馆,被评为贵州省科普教育基地,是非常荣幸的,虽然我们场地比较小,但一直努力在发挥科普作用。

  记者在馆内看到,石陨石、铁陨石和橄榄陨石等陨石种类分门别类的布置其间,其中不乏火星陨石,月球陨石等极具研究价值的珍贵陨石,在贵州清镇发现的闻名于世的顽辉石球粒陨石也陈列在馆,供人观赏。

  “未来会多做一些科普研学活动,也希望以后能有更多的社会团体,或者学校组织学生来参观。”杨可欣表示,在中科院地化所的指导下,在贵州省科协,贵阳市科协以及南明区科协的支持下,我们也可以走进校园,给更多学生科普陨石的知识。(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