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1月16日电(许毅 刘敏)1月15日6时44分,由CR300AF型“复兴号”动车组担当的C6022次列车缓缓驶出贵阳北站,沿着“多彩环线”于7小时35分后抵达贵阳北站,标志着中国铁路成都局集团有限公司配属贵州地区的21组“复兴号”动车组投入运营一周年。

  “多彩环线”是串连起川渝黔三地的全国首条跨省高铁环线,是成都局集团公司贵阳客运段为“复兴号”环线动车组定制的服务品牌。同时,使用的是我国自主研发、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CR300AF型“复兴号”动车组,被网友和铁路迷们亲切地称为“蓝精灵”“蓝海豚”“蓝暖男”。

  为让每一名旅客都体验到出行的美好,当天,贵阳客运段在担当值乘任务的多趟CR300AF型“复兴号”动车组上开展了庆祝活动,乘务人员走进车厢,通过舞蹈表演、礼仪展示、有奖问答、赠送纪念品等方式,与旅客们一起欢度愉悦时光。

  “一年来,CR300AF型‘复兴号’动车组以其安全、快捷、方便、舒适的运营服务赢得了广大旅客的青睐,累计发送旅客1100余万人,客座率达到78.6%,目前,‘多彩环线’服务品牌逐渐广为人知,旅客出行获得感不断提升,乘坐‘复兴号’动车组出行已成为川渝黔三地人民群众日常出行首选。”贵阳客运段相关负责人介绍。

  为进一步提升CR300AF型“复兴号”动车组服务品质,贵阳客运段精心淬炼服务细节和亮点,创新视觉、触觉、嗅觉、听觉、味觉感官体系软件服务,倡导“一般旅客自助服务、重点旅客重点帮助、特殊情况特殊照顾”的个性化服务举措,为重点旅客、障碍人群、脱网人群提供专属服务。同时,大力推行特色广播、静音车厢、暖心箱、图书阅览角、特色商品、地域文创产品等个性化服务。

  此外,该段还开展预约服务、优化验票、扫码点餐、送餐到座等暖心服务,适时推介沿途旅游景点、民俗文化、风味小吃、便捷换乘等服务攻略,极大满足了人民群众的出行需求。

  今年一季度新运行图实施后,铁路部门加强统筹协调,科学安排进度,逐步扩大贵州“复兴号”列车开行范围,涉及贵阳北至广州南、成都东、万州北、广元、重庆西、毕节、遵义、六盘水等多个方向。

  “我有幸亲历贵州高铁的从无到有,再到成网运行的瞩目变化,见证了‘复兴号’动车组彰显出的中国自信和成熟的科技感,作为一名贵州人倍感骄傲和自豪。今年春运,短途客流还将持续攀升,通过前期参与的多项系统培训,相信自己能够为旅客出行提供更加优质的服务。”贵阳客运段C5998次“复兴号”动车组列车长徐雯说。(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