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12月24日电 24日,非遗周末聚活动走进瓮安猴场会议旧址展演,为游客带来了一场非遗盛宴。

  资料图。主办方供图

  猴场会议是红军长征进入贵州后,中央政治局继黎平会议之后,于遵义会议之前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一会跨两年,从1934年12月31日下午一直开到1935年1月1日凌晨,作出了《中央政治局关于渡江后新的行动方针的决定》,改正了红军长征以来只限于单纯打仗的错误,重申了红军历来倡导的三大任务,积极发动群众、组织群众、依靠群众,为遵义会议的胜利召开奠定了坚实基础。

  资料图。主办方供图

  猴场会议旧址位于瓮安县猴场镇,系宋维新(宋小安)私宅,建于1912年,四周为砖砌桶墙,俗称“桶子屋”、“一颗印”,内有正房、两厢及下厅,中为石嵌天井。1948年前后因产业纠葛拆卖一空,2003年将原房部分构件收回并按原貌恢复。2004年陈列布展对外开放,同年被贵州省委、省政府命名为“贵州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2006年公布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2009年5月被中共中央宣传部公布为“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2019年 10月,国务院发布《关于核定并公布第八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的通知》,猴场会议旧址成功申报为第八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实现了瓮安县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零的突破。

  资料图。主办方供图

  本次非遗周末聚走进瓮安猴场会议旧址的演出带来了许多精彩的节目,例如反排木鼓舞、苗族飞歌、锦鸡舞、斗角、布依情韵、侗族大歌、木叶声声、阿妹戚托、民族歌舞“多彩贵州”等。

  2021年的非遗周末聚活动将继续按照“三精三品”要求和“三展”内容(非遗剧目展演、非遗文创及活态技艺展示、旅游商品展销及项目推介),从“巩固和扩大非遗保护传承成果,利用非遗培育文旅产业新增长极,助推产业高质量发展”出发,围绕“非遗黔货出山和乡村振兴;构建非遗类公共文化服务平台”,打造文化惠民活动。(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