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25日下午,贵阳市南明区图书馆联合区委党校、非遗传承老师、爱心企业前往辖区小学,以“童心闪耀,红色非遗进校园”为主题组织开展党史宣讲、非遗传承、捐赠图书系列活动进校园,该校组织了50余名各年级学生代表参与。

  党史知识宣讲进校园

  党史知识宣讲进校园

  活动伊始,图书馆工作人员首先向同学们仔细介绍了南明区图书馆的相关信息,并号召大家多学习、多阅读。

  紧接着,南明区委党校高级讲师蒋琳给孩子们带来了一堂别开生面的党史知识课,她结合中国共产党的由来、五星红旗及党旗的含义、改革开放等等历史节点,用生动易懂的语言深入浅出介绍了中国共产党的光辉历程。

  亲身体验非遗豆染技艺

  与学生交流豆染流程

  解释说明染制效果

  “今天,将带同学们认识贵阳特有的豆染非遗技艺,这边有刻好的模版,可以根据个人喜好进行选择。”

  “刮版时注意,45度角慢慢来,不宜过厚,也不宜过薄。每个图案都要压住,不要移动,一定要有耐心。”

  活动中,南明区图书馆还邀请了贵阳市非物质文化传统手工技艺传习基地工作人员吴红燕老师,深入浅出向学生们介绍豆染的由来和发展,让大家了解到一件特色文化衫是需要哪些步骤才能制作出来的。

  记者观察到,互动教学中,涂抹、吹干、染制……参与的学生们忙得不亦乐乎,虽然最终效果可能没有预想的好,但每个人的脸上都挂着开心的笑容,亲身体验了一把非遗文化的独特魅力。

  爱心捐赠300余册各式图书

  爱心图书捐赠仪式

  活动中,南明区图书馆还联合爱心企业百万庄图书大厦有限公司为孩子们准备了惊喜礼物——精心为孩子们挑选的300余册图书,涉及儿童红色读物、名人传记、世界文学名著等,并在该校成立南明区图书馆爱心书屋,让孩子们在校园内就可以阅读到更多有意义的书籍。

  丰富体验内容获师生认可

  认真体验非遗文化

  展示豆染成品

  采访期间,丰富多彩的环节设置,获得了该校师生的一致好评。大家纷纷表示,感谢南明区图书馆联合职能部门、爱心企业单位送来的这份文化大餐。

  “本次活动不仅提升了校园文化建设、丰富了学生的课外文化体验内容,也将党的红色精神以及优秀传统文化传递到少年儿童的心中。”该校负责人李联考告诉记者。(陈龙)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