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分社正文
当前位置:>>首页>>动态>>正文
贵州大学昆虫学教授邢济春:盘清蝴蝶本底 揭秘多彩贵州
发布时间:2021-03-12 14:40:07 稿件来源:中新网贵州

  中新网贵州新闻3月12日电(张晓敏)“梵净山的我们也在调查,也会出《梵净山蝴蝶》出来。今年还准备把茂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的蝴蝶进行调查。可能的话还会在铜仁市石阡县的佛顶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去搞蝴蝶调查。”

  今年,贵州大学昆虫学教授邢济春和他的团体将更加忙碌,他希望尽快的盘清贵州全省的蝴蝶本底,揭秘贵州为什么多彩。邢济春教授告诉作者,对全省11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蝴蝶科考,原计划一个一个进行,但深入对宽阔水自然保护区对蝴蝶的科考让他们十分兴奋,因为该保护区的蝴蝶在2010年调查的基础上增加了143种,他说:“在贵州全省的保护区,宽阔水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是第一个全面系统作蝴蝶调查的。2010年我们就在这里这行调查,当时仅有37种蝴蝶。重新调查之后,蝴蝶物种有180种,从中发现贵州以前从未记录过的新纪录种,在宽阔水保护区增加有14个,这说明保护区的植被多样性环境非常好。”

  将科考成果交给宽阔水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为保护工作提供科学依据的同时,邢济春团队还将成果整理成集,在2020年下半年出版了贵州省首个蝴蝶科考专著《宽阔水蝴蝶》。邢济春介绍,首先它是一本用于科研的书:“上面的物种基本都拍有生态照,你在野外看见它飞的时候就是这个样子,图片的直观面非常强。细节特征通过标本体现:在外面飞的蝴蝶,你只能看到它的一个面,但我们做的标本有正面反面,它的正反面都不一样。这些特征是作为蝴蝶鉴定的。”

  “包括中小学生都能看懂看明白。对蝴蝶不了解它叫什么物种的,他们也能通过我们的照片知道:照片上有中文名和拉丁学名字;大家能够通过旁边多达六七张的类似照片来认识和了解这个蝴蝶。”邢济春科研团队出版《宽阔水蝴蝶》不仅为研究提供方便,也着眼于广泛生动的科普,它是贵州省第一部集科研科普于一体的图文并茂的蝴蝶知识科普书。

  宽阔水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有中国乃至世界都具有典型性、代表性、完整性和特有性的原生性亮叶水青冈森林生态系统,是喀斯特与常态侵蚀并存、顶级和演替并存的独特地貌,生物多样性独特而丰富。2016年开始,邢济春教授团队再次深入该保护区对蝴蝶进行全面系统的专项科考,而从2019年开始,他们的科考由一年中的一段时间变为全年。

  邢济春说:“蝴蝶这个物种很特别,能体现植被的丰富度。因为它的幼虫要取食植物,如果没有它能取食的植物,它在这地方没法生存,这个地方的蝴蝶物种就不丰富。也就是说:因为蝴蝶是生态监测的指示物种,环境好、景观异质性多 ,蝴蝶的种类也会非常多。”

  这正是宽阔水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多次与邢济春团队合作并不断深入科考保护区蝴蝶的目的。

  “马上我们由省林业局作为主管部门,我们想把贵州省11个国家级保护区都去作一个全面的调查。它们的海拔不一样,植物就不一样,蝴蝶的种类就有差异,一个是数量一个是种类。比如一些种类宽阔水有,梵净山就没有。”正因为蝴蝶是生态监测的指示物种,邢济春教授团队决定加快科考的脚步,让蝴蝶引导大家解码生物多样性,揭秘彩贵州,为科学保护提供有力支撑。

  邢济春还告诉作者,在其它保护区科考的同时,还会对宽阔水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回头看:“下一步看能不能通过调查,发现国家保护性的蝶类。甚至看看这个植被环境下能不能发现新物种,特别是一些小的灰蝶,还有一些弄蝶类:它们个体不大,颜色不鲜艳,没有凤蝶夹蝶好看,大家很少注意他,有可能存在没有被描述的蝴蝶新种。”(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