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11月22日电 (记者 张伟)贵州省民族民间文化保护促进会—贵州三线文化艺术专业委员会成立大会日前在贵阳召开。

  贵州文化史主编、贵州省民族民间文化保护促进会名誉会长谢彬如说,三线文化,是贵州文化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当年,贵州三线建设拥有一大批科研技术人员和工人队伍,除工业建设体系之外,还推动了贵州三线人在各个基地对贵州文化的交流、融合与发展,对贵州工业产业带来巨大的变化和深远影响。贵州三线文化艺术专业委员会的成立,将为贵州省民族民间文化保护促进会文化项目、文化活动的深入开展增添力量和光彩。

  三线建设是中国经济史上一次极大规模的工业迁移过程。三线建设的实施为改善生产力布局以及中国中西部地区工业化做出了极大贡献。贵州三线文化艺术委员会顾问张洲说,贵州三线文化艺术专业委员会将在贵州省民族民间文化保护促进会的全面指导和推动下深入研究三线文化,为传承三线精神做出应有的贡献。

  “在贵州这块热土,三线的建设者与各族人民团结协作,产生了一种新文化现象即三线文化。它是贵州工业文明发展的重要的精神财富和文化遗产。”贵州省民族民间文化保护促进会会长段丽娜说,贵州三线文化艺术专业委员会成立后将发扬三线人团结拼搏勇于创新的时代精神,有针对性地对贵州三线建设时期的文化进行整理研究和保护,并通过文化艺术的各种表现形式,弘扬传承优秀的三线精神,努力开创工作新局面。(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