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9月3日电(瞿宏伦 王鑫)近日,由贵州省花灯剧院申报,国家艺术基金2022年度艺术人才培养资助项目《贵州花灯戏表演人才培养》结业汇报演出在贵阳举行,来自全国的30名花灯新人唱起了声色优美的贵州花灯戏。

  在结业汇演中,学员们表演了项目培训的《花灯舞蹈组合》、花灯戏《拜年》、《拾玉镯》、《舅娘》、《梳妆》、《月照枫林渡》等剧目,根据学员的自行组合,分为14个精彩节目。

  在花灯打击乐的伴奏下,学员们依序表演,其脍炙人口的经典唱段、幽默而富于地方特色的唱词,加上学员们的精湛表演,为观众带来了一场视听盛宴,深深感受到了贵州的无穷魅力。同时,学员也为自己的学习之旅提交了完美的艺术答卷。

  国家艺术基金2022年度艺术人才培养资助项目《贵州花灯戏表演人才培养》经过21位专家老师的授课和悉心传授,学员们在理论素养和专业技能方面,得到了一定程度的提高。

  本次结业汇报演出以“把课堂搬上舞台”的形式进行,学员们不分主角、配角,悉数上台汇报表演,以教学剧目组为单元分别汇报各自所学的剧目片段,力求全面呈现学员们40余天来的学习成果。所谓台上三分钟台下十年功,今天的精彩舞台背后是学员们泪与汗水的努力练习,集中排练时日复一日的重复动作换来的。

  学员代表罗希彦表示,经过两个月的学习,自己从一无所知到对贵州花灯戏的表演特色和创新发展有了更全面的理解,收获满满,要让更多的人关注贵州花灯戏,助力贵州花灯艺术能更好的传承下去。

  汇报演出后,结业汇报研讨会随即进行,对本次《贵州花灯戏表演人才培养》项目及结业演出进行座谈交流。

  研究馆员、原贵州省文化厅副厅长谢彬如,国家一级作曲、著名作曲家杨小幸,高级编辑、省管专家、贵州人民广播电台原副台长陈颂英对本次项目举办表示肯定,在较短时间内,能在舞台上重现花灯经典唱段,充分体现了优质培训成果,不仅为贵州花灯戏人才培养搭建了高端平台,还为贵州花灯戏的传播推广起到了普及作用,也为今后的传承与发展实现了理论支撑与资源整合,希望贵州省花灯剧院能多多运用国家政策扶持,发挥自身优势,为贵州花灯戏发光发热贡献源源不断的人才力量。

  国家艺术基金2022年度艺术人才培养资助项目《贵州花灯戏表演人才培养》由贵州省花灯剧院有限责任公司主办,为全国各地热爱戏曲艺术和从事花灯戏表演的人才提供一个全方位的学习机会和多维度的提升平台,为传承贵州花灯戏培养优秀艺术人才,为新时代培育文化果实,共同助力艺术事业繁荣发展。(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