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阳8月30日电 (周燕玲)贵州省大方县公安局30日将11件涉案文物,正式移交至贵州省博物馆,这是贵州省博物馆首次对涉案文物进行入藏。经初步判定,涉案文物年代均为清代,具有一定的史料及艺术价值。

  据了解,此次移交的11件涉案文物,是2020年大方县公安局破获的古墓葬盗掘案件中追缴的涉案文物,包含瓷器1件,玉镯、耳环、指环、发簪等玉器10件。

  “本次涉案文物移交,是贵州公安系统首次与贵州省博物馆进行深度合作,是破冰之举。为后续依法规范开展涉案文物移交工作,作出了良好示范。”贵州省博物馆馆长李飞表示,经现场勘察确认,本次移交的文物均有明确的出土墓葬地点,有着较高的历史文化和艺术价值。

  李飞坦言,希望更多的涉案文物能在博物馆“安家”,得到科学研究和保护,并通过展览和观众见面还文物应有的“尊严”,真正让文物“活起来”,“接下来将会做好文物登记、入库等工作,研究文物历史、文化价值,同时将文物背后的故事补缀完整。”

  数据显示,十年来,我国文物资源内涵扩大、总量激增,并全面加大保护研究力度,在全国优化布局涉案文物鉴定评估机构。

  “2016年,贵州省博物馆入选涉案文物鉴定评估机构‘国家队’,并不断加强涉案文物鉴定评估人员队伍建设,提升鉴定评估能力。”贵州省博物馆研究部主任、涉案文物鉴定组组长宁健荣说,近年来博物馆严格执行《涉案文物鉴定评估管理办法》,积极配合相关部门,合法、科学、专业地开展文物鉴定评估工作,为配合办案机关依法打击文物违法犯罪活动,依法打击文物违法犯罪活动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

  “这起盗掘案件,是贵州毕节市近年来在打击文物犯罪中,追回文物数量最多、抓获人员最多、判刑最重的一起案件。”大方县副县长、县公安局党委书记、局长杨丽娟告诉记者,从立案到结案,公安机关与贵州省博物馆密切配合、通力协作,涉案文物从鉴定到入藏博物馆,对防止文物流失、发挥文物价值,积极参与文物保护工作将起到重要推动作用。(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