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8月23日电(记者 杨茜)23日,由贵州省教育宣传中心联合中科院广州电子技术有限公司和中兴华教育科技(北京)有限公司共同主办的“文明的相望——3D打印‘一带一路’智创营主题活动”在2022中国-东盟教育交流周开幕期拉开帷幕。

  来自柬埔寨、赞比亚以及中国贵州、山西、重庆、浙江、北京、山东、福建等地的青少年积极参与,给大家献上了他们心中“文明的相望”的时代新故事。

  本次活动分为2个部分,在第一阶段的“文明的相望”征文活动中,中国和东盟及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青少年对各自国家相似或相近的人类文明成果进行叙述,共同讲述根植在各国厚重历史上的时代新故事。

  在第二阶段的评比中,青少年朋友又通过3D打印、短视频等方式立体、生动地呈现中外文明,用科创元素共绘“美美与共”文明画卷。

  在“一带一路少年讲堂”活动中,首批少年主讲人分别以《立巨人之肩,仰望璀璨星空》、《承三星文明,观交融共通》、《印尼蜡染和中国布依扎染》和《吾之所爱,情之所钟——龙里》为题,向大家介绍包括爱因斯坦与周培源、中国三星堆与玛雅文明等作品,内容涵盖丝路巨匠、文化古城、文明瑰宝、文明遗址等。

  听到青少年学生的用略显稚嫩的声音讲述自己心中的“文明交流互鉴”,环球网总经理单成彪说:“本次活动各国青少年通过文章中一中一外相似、相近的人类文明,并以3D立体的方式制作呈现,阐述各国文化的交融共通。”

  现场嘉宾向学生代表们赠送了图书,授予了“一带一路少年使者”旗帜,并向“文明的相望”征文获奖学生、优秀辅导员和优秀组织单位颁发获奖证书。(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