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阳8月1日电 (周燕玲)2022年“八一”建军节,贵州省图书馆携国家级非遗苗族剪纸和中国古琴技艺表演进军营,丰富官兵文化生活,共叙军民鱼水情。

  剪纸艺术是中国民间艺术中绚丽的瑰宝,可以活灵活现地表现千变万化的自然形态。上午,贵州省图书馆带领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苗族剪纸国家级代表性传承人姜文英,走进中国人民解放军驻黔某部,让官兵近距离感受指尖上的非遗技艺,并手把手教授官兵苗族剪纸艺术。

  活动现场,传承人详细讲解苗族剪纸艺术的历史渊源、造型手法等方面知识,并充分结合军营特色,指导官兵设计党史、鸟兽等题材的图案叠纸,60名官兵在姜文英的指导下挥动指尖,一张张栩栩如生的图案跃然纸上,方寸间,尽显非遗技艺魅力。

  下午,《欸乃》《潇湘水云》《梅花三弄》《雉朝飞》《关山月》《广陵散》等十首古琴名曲在武警贵阳支队执勤一大队二中队上演,近百名武警官兵聆听太古之音,在悠远不绝、清澈通透的琴声中,感受中国传统文化的精彩和魅力。

  “聆听古琴有种身临其境和心身愉悦之感,特别是乐曲《关山月》,系守边战士在马上吹奏的军乐,听了让人有种在战场上的紧张感,此曲韵律曲折婉转而深远。”一位武警官兵听完古琴演奏后坦言,作为一名警卫哨兵,哨位就是战场,执勤就是战斗。

  在贵州省图书馆宣传推广部主任杜陈惠子看来,一个新时代的图书馆,不仅仅是人们走进去借书还书,而是要把书中的东西更多地展现在大家眼前,比如非物质文化遗产和中国传统文化进军营,可以让官兵们近距离地感受其独特魅力。

  记者了解到,为弘扬拥军爱军的光荣传统,贵州省图书馆近日还举行在职退转复军人座谈会,馆党委书记张少华代表馆党委向全馆退转复军人致以诚挚的问候和节日的祝贺,并为全体退转复军人及军属举办了主题插花活动。与会退转复军人们纷纷表示,今后将继续发挥军人忠诚、担当、为民本色,用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以实际行动回报组织的关心厚爱。(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