晏拥华到企业做技术咨询

  晏拥华到企业做技术咨询

  8月14日,全国建材行业先进集体、先进工作者和劳动模范表彰大会在北京召开,共有193名先进集体、先进工作者和劳动模范受到表彰。其中,贵州有两人被评为全国建材行业劳动模范,贵州省建筑材料科学研究设计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贵州建筑材料科研院)副总工程师晏拥华就是其中之一。

  “这个表彰是对我的单位以及我工作的肯定,同时也是激励我要做出更好的成绩。”面对荣誉,晏拥华在短暂的兴奋后,又继续投入到新项目“垃圾飞灰再利用”研究,以及贵州省新型建材“十四五”规划编撰准备工作。

  “不仅要技术过硬,还要洞悉行业发展”

  1984年,刚毕业的晏拥华被分配到贵州建筑材料科研院,机械制造专业出身的他随着这次分配进入了新的领域。晏拥华先后进入工艺设备室做图纸设计,在机电科做设备管理和维护,直到1987年,贵州建筑材料科研院成立墙体材料设计室后他才调岗,正式与建材行业打交道。

  “建材行业和我专业关联性不大,很多东西要重新学,我就开始找一些设计手册研读,边看书边实践。”晏拥华回忆说,后来他又开始学习现代混凝土技术、新型墙体材料保温技术等专业的书籍,前后用了两三年才算正式“入门”。

  对于建材项目研究来说,从理论到实践,一般的新型墙材项目需要花费1年左右的时间进行佐证。在2012年,为继续突破传统工艺的技术瓶颈,晏拥华所在团队接下当时在行业内备受瞩目的江苏贝斯特新型建材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贝斯特)想要利用煤矸石、河道淤泥为主要原料,生产烧结自保温砌块的转型项目。

  “这个项目的成败对整个行业发展方向是有一定引领性的。”花了两年时间,晏拥华与团队共同帮助贝斯特建成并投产的1.2亿块/年(折标砖)煤矸石淤泥自保温砌块生产线,成为当时江苏自保温烧结砌块质量和效益最好新型墙体材料的项目。

  通过这一项目的实践,贵州建筑材料科研院获得国家发明专利授权五项,开发了国内领先水平的二次码烧新技术新装备,团队还获得了第18届中国建材行业优秀工程设计一等奖。

  经过多年努力和磨练,现在的晏拥华拥有着十大产业新型建材首席专家、国内新型墙体材料行业的知名专家等身份,由他参与负责的多个项目还获得中国建材行业优秀工程设计一等奖、优秀工程咨询成果一等奖、贵州省优秀工程设计一等奖等荣誉。

  从门外汉到行家里手,一切的荣誉都离不开他不断的学习和专研。“行业的变化太大,技术和社会都在发展,作为行业应用技术研究员,除了专业技术要过硬,还应具备洞悉行业发展需求和趋势的能力,这更加需要我们不断学习和吸收新的知识提升自我。”晏拥华说。

  “光坐在办公室只能是纸上谈兵,干我们这行需要了解产品原料的属性,每个节点还要去看是施工情况以及产品否达到要求。”晏拥华说。

图文2001年,晏拥华(右二)在山西指导工程实施。

  图文2001年,晏拥华(右二)在山西指导工程实施。

  “不到工地解决不了任何问题”

  每到一处工地要先抓一把泥土捏一下,辨别土质是晏拥华一直以来的习惯。

  “光坐在办公室只能是纸上谈兵,干我们这行需要了解产品原料的属性,每个节点还要去看是施工情况以及产品否达到要求。”晏拥华认为,工程师不到工地解决不了任何问题。

  “专业、认真、务实”是晏拥华合作了8年的老伙伴铜仁坚磊新型建材有限公司(以下称坚磊建材)总经理林仕明对他的评价。“不管是前期到工地,还是后期下车间和研发室,他凡事亲力亲为,跟我们研发检测中心的同事都很熟了。”

  2012年,坚磊建材正式成立,晏拥华参与了其前期的产业规划和工艺设计,并为其争取了一笔贵州省地方特色产业中小企业发展资金助力项目建设,此后他也一直为坚磊建材做相关的技术指导和发展规划。

  2018年,坚磊建材想要谋求转型升级,将电解锰渣和磷石膏作为加气混凝土建材的想法与晏拥华不谋而合。而晏拥华作为技术顾问全程参与产品的研发。

  经过近两年的研发,坚磊建材的最新产品电解锰加气混凝土和磷石膏加气混凝土已经到最后的检测阶段,9月5日,晏拥华又一次踏上了去往坚磊建材的路程。

  “这次过去看了一下产品的检测情况,同时帮助他们企业跟当地相关政府职能部门对接,计划做一个产品的企业标准和技术规范,以及如何争取相关政策支持,把这个新的建材产品推向市场。”粗放式早已不是建材行业的标签,精细化和绿色化必定是贵州新型建材下一步发展方向,晏拥华认为,推广更多符合标准的绿色建材产品是当务之急。

  晏拥华(左)给贵州天韵石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天韵石尚)做技术指导  

  “通过服务点,实现面的带动”

  9月8日,晏拥华起了个大早,他要驱车前往距离贵阳市100多公里外的安顺市丁旗街道贵州天韵石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天韵石尚)做技术指导,而此前他花了大量时间研读关于石材的政策和技术规范。

  另一边,天韵石尚的管理层已准备好详细的企业材料及面临的问题等待晏拥华到来。

  上午10点,晏拥华抵达天韵石尚,来不及寒暄就直奔主题。

  “石材多用在大型公共建筑上,但这个市场越趋饱和,加上今年疫情影响,多数企业都显得吃力。”还未等对方开口,晏拥华先讲出行业整体痛点。

  抱团发展,培养技术人才,降低安装成本……指出行业痛点后,晏拥华也给天韵石尚提出发展思路——进入家装市场。

  “如何将传统石材转型突破,进入新的内需市场,我们也一直在思考。”天韵时尚总经理张飞说,在两个小时的会谈中,晏拥华对石材行业的专业见解以及对政策的解读让他有了新思路。

  从天韵石尚离开,晏拥华便开始着手推动贵州石材企业联合发展,重点打开家装市场。

  “市场压力越大,企业越需要行业支持,越需要行业活动。反之,行业活动、行业的发展,也离不开行业领军企业的创新、引领、支持和推动。”晏拥华表示,专家的意义就在于给企业及时纾困,努力通过服务点,实现带动面的成效,加快推动企业经营转型和行业升级发展。

  值得一提的是,由晏拥华提供服务的遵义富昆新型建材有限公司粉煤灰加气砼生产线工程”等多个项目技术装备水平国内领先水平,每年创造了10多亿元产值,社会效益、环境效益和经济效益显著,已逐渐成为国内行业的标杆示范企业。

  从业36年来,晏拥华服务过的企业超过300家,而由他作为项目负责人为国内外新型建材咨询设计项目有一百多个。未来,新型建材将仍是晏拥华要花大气力的地方。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