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7月25日电  7月24日,“贵州省高校美术名师推介展——吕昌清版画作品展”在中天美术馆开幕,来自贵州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贵州省教育厅,贵州省美术家协会以及黔东南民族职业技术学院的有关负责人及相关部门领导、师生和全省各地版画家、爱好者出席。

  “贵州省高校美术名师推介展”由贵州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和贵州省教育厅联合主办,贵州省美术家协会、黔东南民族职业技术学院、中天美术馆承办,贵州省青年美术家协会等单位协办。黔东南民族职业技术学院副教授吕昌清版画作品展为该系列展在今年推出的第三场展览,也是今年系列展中首个版画作品展。

  此次展览是吕昌清副教授的首次个展,一共展出他50余幅版画作品,包含套色木刻、粉印木刻、黑白木刻。其中既有入选“第十三届全国美展”、“第二十三届全国版画作品展”、“第六届青年美展”等展览并获奖的作品,也有近期新作。贵州省管专家、贵州理工学院副教授郑波先生在评介时说:“与其说昌清的版画作品是在美术思潮影响下对视觉新形式的尝试,毋宁说是他对多彩贵州丰富自然生态与民族风情的生活体验,与其长期钟爱的版画艺术不谋而合。昌清的版画,总是给观者带来愉悦的生机,他用那特有的温婉细致,演绎着贵州自然生态下的生机与希望。作为黔东南的重要画家,昌清的精神世界里充满着对黔东南这片土地的由衷热爱,并从他寄寓在作品中的浓烈感情中迸发出来,不仅有属于艺术语言领域的传承与创新,进退开合间的包容并蓄,更重要的是,其作品折射出其个人的综合文化修养,以及与生命同在的胸襟和气息。”

  吕昌清副教授所在单位黔东南民族职业技术学院,是全国首批创新创业典型经验50强高校、教育部第二批现代学徒制试点、首批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培育创建单位、全国教育系统先进集体、国家级星创天地和众创空间、教育部第一批教育信息化试点优秀单位、首批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群研修研习培训基地、省优质高职院校、省示范性高职院校、省级建设双高校。

  吕昌清2005年毕业于贵州民族大学,现为黔东南民族职业技术学院副教授,苗侗银饰刺绣蜡染工艺技术研究中心主任。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教育部职业院校艺术设计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贵州画院特聘画家、贵州省美术家协会理事、黔东南州州管专家、黔东南州民营经济专业技术高级评审委员会委员、黔东南州美术家协会副主席、黔东南州文艺人才专家库成员,曾被贵州省美术家协会评为2005年度“有突出贡献的美术家”。

  吕昌清在就读大学期间,创作的版画《春色物语》就入选全国版画展并获得银奖。任教二十余年来,所创作的作品多次入选国家和省级展览,并获得众多奖项,部分作品先后被中国美术馆、中国版画博物馆、神州版画博物馆、贵州美术馆等十余家美术馆收藏。

  吕昌清的版画作品主要立足贵州美术和贵州少数民族文化进行创作,多年来他行走在民族村寨中,走访民族非遗传承人,对黔东南的苗侗文化有深刻的认识和了解。其版画作品充分表现出黔东南自然风光的风情和意蕴,凸显了黔东南是“人类疲惫心灵的最后精神家园”的独特资源和生态优势。

  开幕式后,中天美术馆还举行了以“吕昌清版画展”为主题的座谈会,与会专家、学者们进行了深入和热烈地讨论。

  此次展览从7月24日至8月4日止,面向公众免费开放,欢迎大家前来参观。(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