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7月21日电 (周燕玲 应腾)贵州省博物馆20日举行“基本陈列改造提升工作专家咨询会”。咨询会目的是“听建议,出主意”,咨询对象则是国内博物馆业资深的专家、大咖。

  贵州省博物馆是中国省级综合性博物馆于1958年开馆。2017年9月30日,位于贵阳市观山湖区林城东路中段的贵州省博物馆新馆正式开馆,博物馆占地面积106.29亩,建筑面积47000多平方米。除传统的收藏、展示功能外,博物馆还有数字体验馆、非遗剧场、4D影院、学术交流等功能区。

  2021年6月,贵州省启动基本展陈改造提升工作。在历经半年的展陈大纲编撰评审通过后,展陈进入落地阶段——将大纲“剧本”,转换成展览语言。

  “既然请来专家大咖,那就‘榨干’专家,贡献最强大脑。”会上,来自贵州省文物局局长张勇的一番玩笑话,实则传递出基本陈列展改造提升工作的“压力山大”。

  当天,由国际博物馆协会副主席安来顺带队,中国博物馆协会秘书长李金光,南京博物院原院长龚良,浙江省博物馆首席专家、原馆长陈浩,福建博物院院长吴志跃,中国博协陈列艺术委员会副主任陈同乐,上海大学现代城市展陈设计研究院执行院长、云南省博物馆原副馆长李黎,组成“最强大脑”帮帮团,就“展陈大纲深化”“工程标段划分”“项目现场管理”等问题进行研讨。

  大纲已定,“新剧本”怎么演?“选角”怎么选?“舞台”咋设计?怎么用最少的钱,完成“大改”博眼球引流量?咨询会一开始,贵州省博物馆馆长李飞就不断抛问题。

  在安来顺看来,陈列大纲已有了非常坚实的学术支持,为下一步展览的传播设计、项目的管理奠定了基础,但需注意大纲过于偏学术化、藏品是否能支撑现有的展览大纲等问题,因为博物馆要面向普通观众,要把现有大纲完善到通俗易懂。此外,博物馆在基本陈列展改造提升的进度、时间以及质量等方面也要十分注重,追求进度的同时也要有质量。

  李金光认为,基本陈列要打造出一些亮点,比如说考古发掘成果、民族特色、秀美山川用科技手段打造出亮点,而不能过于平淡,因为展陈要围绕创建世界一流博物馆的意识来打造,要努力争取十大精品陈列。

  龚良建议,贵州省博物馆基本展陈改造提升方面,在形式设计上依据“多彩贵州”可以选取多个底色,底色可以调的新一点,一个部分一种底色,展品要做组合而非一条线,一个橱窗是一个画面,文物布置于立面上效果要好于布置于平面上,省级博物馆展览场景尽可能小,小到放到展柜内作为模型,尾厅要有数字化的呈现,要增加一些互动的项目。

  吴志跃觉得,基本陈列至少要管五到十年,要有十年的眼光,为破解展览同质化的问题,要注意艺术节奏的变化,找到文化个性、文化自信。此外,展览要给不同群体看,如何应对庞大的展览内容、如何解决审美疲劳、如何提升展览的可看性、如何让青少年和大部分观众不仅看得懂展览还看的很快乐,要办今天的博物馆,展示今天的历史表达、艺术表达。(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