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为活动现场。

  图为活动现场。

  中新网贵州新闻7月13日电 (陈子萱)由北京师范大学、中国电影资料馆、贵州省文化和旅游厅联合主办,以“中国电影中的时代精神”为主题的“电影下乡——新时代大学生美育支教贵州行”活动于12日晚在贵州省遵义市播州区枫香镇苟坝会议红军小学正式启动。

  此次活动将通过“电影大篷车”的形式走进乡村基层,采用“全程直播乡村支教活动+全程实录公益纪录片”相结合的形式,邀请中国全国各高校优秀大学生、师范生和青年志愿者代表等共同组成“电影美育支教团”。活动全程共2条线路、20个启动站点,通过打造“行走的电影美育思政课”,用电影美育的光芒点亮乡村少年的未来之路,将青春育人的光阴篇章谱写在祖国的田野上。

  贵州省文化和旅游厅二级巡视员陈启凤希望,北京师范大学、电影界同仁通过本项活动联合贵州青年学子,共同助力乡村振兴、传承红色基因、激发奋进力量,点亮乡村少年的未来之路,更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

图为活动现场。

  图为活动现场。

  北京师范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院长,“电影下乡”项目发起人、总策划、总导演肖向荣表示,北京师范大学作为“红色师范”,与红色贵州、红色遵义的关联源远流长,贵州作为“电影下乡”的首发站,是红色师大与红色革命老区的又一次精神联结。“期望‘电影下乡’可以为孩子们带来美育的滋养与艺术的感染,帮助孩子们成为美的发现者、欣赏者与创造者。”

  “我接受高等教育,不是为了逃离我的家乡。”来自贵州的北京师范大学乐育书院2020级汉语言文学专业公费师范生徐隆胜说,“我期待通过‘电影下乡’的实践,回馈家乡,放飞青春理想、书写教育画卷、振兴乡村教育。”

图为授牌仪式现场。

  图为授牌仪式现场。

  此次活动的启动仪式上,北京师范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院长肖向荣为苟坝会议红军小学授牌,“北京师范大学美育实训基地”正式落成。未来,北师大艺术与传媒学院将会选派优秀的艺术专业学生定期到苟坝小学支教,传播电影与艺术之美。

  启动仪式结束后,“电影美育支教团”开始为师生们播放电影《1921》。影片播放前,《1921》编剧、第34届中国电影金鸡奖最佳编剧奖获得者余曦、青年毛泽东的扮演者王仁君通过线上的方式与小学生们见面,分享他们的创作经历和演绎角色的感受,鼓励小学生们从电影中感受时代精神和中国力量,并祝愿“电影下乡”贵州站顺利举办。

  活动后,中国电影资料馆的左衡教授还为红军小学的师生们带来一堂电影思政课,并鼓励学生怀揣梦想,努力奋斗。北京师范大学的师生们也将在红军小学开展支教活动等。(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