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6月22日电 (简贤楠)贵州省委宣传部22日举行 “强国有我·巾帼助发展”贵州省巾帼先进典型媒体见面会。贵州省5位巾帼先进典型代表出席见面会,分享她们参与贵州经济社会发展的精彩故事。

  在贵州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贵州省广大妇女积极参与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等各项工作,她们以“巾帼不让须眉”的豪情和努力,为推动贵州经济社会发展书写了壮美的巾帼华章。“十三五”期间,贵州省妇女发展规划目标任务达标率为100%,多项指标优于全国平均水平,部分难点指标实现历史性突破。

  贵州省卫生健康委疾病预防控制处处长胡洲面对新冠疫情,肩负起具体实施疾病预防控制工作的职责,始终坚持奋战在抗疫第一线,持续跟踪国内外疫情形势,提出防控策略建议、开展专业流行病学调查等工作。胡洲与贵州省卫生健康委疾病预防控制处荣获了“贵州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和先进集体”称号。

  全国三八红旗手标兵、贵州省盘州市岩博联村党委书记、岩博村党支部书记余留芬,也是“人民小酒”贵州岩博酒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她在工作中探索出了“党建引领、村企合一,能人带动、人才强村、股权合作、共同富裕”的发展路子。到2015年,岩博村已全面摆脱贫困,成为了远近闻名的先进村、示范村、小康村。

  全国三八红旗手、全国科普工作先进工作者、遵义师范学院生物与农业科技学院副院长隋常玲,将科学研究与地方产业发展紧密结合,率领团队把科研论文写在贵州的大地上。作为一名科技工作者,隋常玲带领团队的伙伴们,为保障贵州的茶叶、辣椒、特色水果等产业健康稳步发展及保障食品安全作出了积极贡献,并获得了2019年贵州省科技进步一等奖、2020年贵州省科技进步三等奖、“贵州省脱贫攻坚先进集体”等称号。

  女科技工作者代表、国家天文台FAST运行和发展中心工程师孙纯是早期FAST建设团队里长期驻扎现场的唯一女性。孙纯说“现在常年驻守在观测基地的运维工程师平均年龄为35岁,我们也被称为守护“天眼”的年轻人,将青春奉献给FAST,和中国天眼共同成长,大家都感到无比骄傲和自豪。”

  贵州省丹寨县宁航蜡染公司专职蜡染讲师杨乃金从事蜡染工作13年,依靠着蜡染技艺摆脱了贫困,走出了大山。13年间,杨乃金先后参加了深圳文博会、四川成都艺博会、北京农博会,还参加了纪录片《服装里中国》的拍摄。杨乃金说“作为黔东南自治州蜡染技艺传承人,未来我会坚持传承,并把有蜡染技艺的姐妹带出寨子,让她们也活出自己的精彩。”

  贵州省还涌现出许多巾帼典范,有“贵州杰出人才奖”获得者、蔬菜专家李桂莲,当代“女愚公”邓迎香,桥梁专家张胜林,最美乡村医生钟晶,最美教师周贤怡,还有以石丽平、宋水仙等为代表的50万贵州绣娘、染娘、画娘和织娘等,她们在改革发展中发挥了“半边天”的积极作用。

  贵州省妇联党组书记、主席杨晓曼介绍,贵州省大力实施乡村振兴巾帼行动和科技创新巾帼行动,升级实施“锦绣计划”,建设巾帼家政产教融合基地和“智慧家服”平台,采取了一系列措施的落地落实助力妇女创新创业。(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