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阳5月26日电 (周燕玲 瞿宏伦)“元宇宙”是什么?“元宇宙”可以做什么?“元宇宙”如何监管……26日,2022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元宇宙”论坛在线上举行,专家学者齐聚“云端”探讨元宇宙的前世今生和未来发展。

  在中国工程院院士谭建荣看来,元宇宙开创了互联网新局面,其本质上是对现实世界虚拟化、数字化的过程,具有虚拟化身、真实体验和时空倒流三大特点,“时空倒流可以把过去快要消失的或已消失的历史事件、历史人物,重新在数字化空间、在元宇宙空间使它复活起来,比如杭州一家公司就用浅析图象技术做了邓丽君,还开了邓丽君演唱会。”

  谭建荣认为,元宇宙的产业应用在能源、农业、金融与投资、房地产、职业教育等领域都有广阔的应用前景,如在职业教育方面,可以利用元宇宙技术开发具有针对性的职业教学环境,并将高水平教师的教学内容知识图谱化和人工智能化,让学生可以在超现实的环境中进行沉浸式互动教学。

  元宇宙产业如何发展?谭建荣建议,发展元宇宙首先要把元宇宙资源汇集并拓展起来,扩大它的来源;其次要加大高技术人才的引进和培养,特别是计算机图形学方面的人才,同时还要掌握元宇宙软件与算法研究,因为没有软件和算法就掌握不了元宇宙的核心技术,而这些软件算法资源还要放到云服务平台上去。

  国家信息中心信息化和产业发展部主任单志广说,未来全世界很可能存在大一统的元宇宙环境,元宇宙形成类似于互联网,最开始每一个公司建立自己的局域网,逐渐统一标准通过互联互通,最后形成全球互联网。

  “所以单体的元宇宙和海外其他元宇宙或者游戏进行互操作设计时,要充分考虑国家对数据出境相关规定和审批流程。”单志广说,未来元宇宙大厂之间进行互操作,要注意避免触发反垄断调查,要具有合法商业模式。

  关于元宇宙法律法规的监管方面,单志广认为,很多开放问题需要进一步厘清,比如公安、法院是否可以对元宇宙的案件进行立案,在元宇宙受到损失和伤害,什么情况下可以依据现有法律进行处理,另外在元宇宙里销售数字商品,是否涉及到税收、是否需要工商注册,都需进一步探讨并进行合规性设计。

  清华大学新闻学院元宇宙文化实验室主任沈阳说,未来军事元宇宙、文艺元宇宙等领域发展将会非常迅猛,“在元宇宙进行艺术创造,不需要考虑物资、能源等,现在唯一需要考虑的就是想象力,我们认为在元宇宙时代整个文艺创作将会迎来‘爆炸式’的发展。”

  贵阳市市长、贵安新区管委会主任马宁宇说,贵阳贵安作为国家大数据综合试验区的核心区,是全国一体化算力网络国家枢纽节点,算力资源充足、应用场景丰富、创新氛围浓厚,拥有数字经济发展先行先试的优势,是全国数字经济技术模式、商业模式的首选“试验田”,能够为元宇宙等新技术的发展提供广阔空间。

  记者了解到,为满足业内人士和观众对数博会的关注,2022数博会采用个性化AI虚拟人、分布式引擎、NFT区块链、低延时传输等技术,面向全球提供线上参展、商务撮合为一体的在线交互平台,打造了元宇宙“数博发布”场景,给观众带来沉浸式体验,开启“后疫情”时代展会新模式。(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