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两岸大数据百科术语辞典》 贵阳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研究院供图

《海峡两岸大数据百科术语辞典》 贵阳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研究院供图

  中新网贵阳5月26日电 (记者 张伟)2022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以下简称,2022数博会)26日在线上举行。《海峡两岸大数据百科术语辞典》学术成果发布会在2022数博会上举行。

  《海峡两岸大数据百科术语辞典》是以《数典》《大数据百科术语辞典》为基础,兼顾两岸科技名词规范的大数据术语对照工具书。目前,《海峡两岸大数据百科术语辞典》已完成全部研编,即将付梓出版。

  《海峡两岸大数据百科术语辞典》由中国大数据发展新型高端智库大数据战略重点实验室研究编纂,全国政协委员、贵阳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研究院院长、大数据战略重点实验室主任连玉明教授担任总主编。该书是全球首部全面系统研究大数据标准术语的海峡两岸对照工具书,是大数据战略重点实验室的重大研究成果,是国家大数据(贵州)综合试验区的创新实践。

  《海峡两岸大数据百科术语辞典》着眼全球大数据领域发展,汇聚数百位科技专家和学术精英的集体智慧、融合现代科学和中华文化的新理念,提出了涵盖大数据基础、大数据战略、大数据技术、大数据经济、大数据金融、大数据治理、大数据标准、大数据安全和大数据法律在内的九个方面的术语架构,形成了统一规范、符合通用规则的学术话语体系和术语标准体系。

  中华文字是历史渊源的载体、民族精神的血脉,是人类文化的瑰丽成果。《海峡两岸大数据百科术语辞典》在编纂过程中突出了基础性、通用性和实用性,以广泛收录全球通用的大数据概念为主,适当收录一些双方各自特有的术语名词,反映两岸科技名词的差异。为便于两岸读者使用,对于两岸不同的通用字形采取了分别呈现的形式,以大陆名、台湾名与英文名对照的形式呈现。其研究契合两岸科学技术发展的现实需求,为两岸在科技、教育、文化、经贸等领域的交流合作提供了对照性词汇,将加强两岸乃至全球华语地区科技界人士的互动交流,协同科学认知,增进文化认同,为科学、文化等各领域的交流合作架起桥梁。

  科技名词是科学技术形成、积累、交流和传播的前提和基础,是建构中国特色科技话语体系、掌握国际科技话语权的核心内容之一。科技名词也是中华文化宝库的重要组成部分和海峡两岸科教文化交流的重要载体,在普及现代科学技术和传承中华优秀文化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全国科学技术名词审定委员会认为,《海峡两岸大数据百科术语辞典》的问世,有利于推动海峡两岸科技名词交流、对照和统一工作,有利于促进中华文化传承、两岸科技交流,对促进中华民族的团结具有重要意义。(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