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4月19日电 (记者 张伟)贵州省乡村振兴开新局“智汇论坛”日前在贵阳举行。论坛旨在宣传贯彻贵州省委省政府关于“三农”工作决策部署,落实贵州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重点工作,为贵州乡村振兴工作搭建交流与合作平台,聚焦贵州特色田园乡村建设主要议题,总结提炼乡村振兴贵州经验,发出贵州声音,助力贵州省特色田园乡村建设。

  本次论坛由贵州省乡村振兴暨农村社会事业专家咨询委员会与贵州广播电视台三农事业部联合主办,来自政府、高校、研究机构、规划设计单位和乡村实践一线的官员、专家等齐聚一堂,共探贵州特色田园乡村示范试点规划设计、政策改革创新、新型集体经济建设、乡村治理创新、产业发展运营等。

  贵州省农业农村厅一级巡视员、贵州省乡村振兴暨农村社会事业专家咨询委员会副主任肖荣军说,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接续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是“十四五”时期的重要工作任务,乡村振兴开新局“智汇论坛”要发挥平台和桥梁作用,汇集专家智慧,学习先进经验,聚焦贵州省特色田园乡村·乡村振兴集成示范试点建设,对乡村振兴示范点的发展模式、经验做法等进行总结提炼,形成贵州经验,发出贵州声音,助力贵州乡村振兴取得新进展、农业农村现代化迈出新步伐。

  论坛上,贵州省特色田园乡村集成示范点剑河县加禾村、贞丰县这艾村、黎平县黄岗村的政府部门领导及规划设计单位负责人分别介绍了试点规划及建设工作推进情况。剑河县柳川镇党委书记刘一萍重点介绍了加禾村在农民合作社“一社五部”改革、乡村共建行动、以“返租倒包”模式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等方面的探索与创新。贵州求是教育培训有限公司研学及乡村振兴条线负责人王美玲重点介绍了贞丰县者相镇这艾村生态产业规划与糯食品牌建设情况。贵州省建筑设计研究院乡村振兴研究中心项目经理李玉柱介绍了黎平县黄岗村的规划情况。

  贵州省建筑设计研究院总规划师、贵州省特色田园乡村集成示范专家组副组长刘兆丰对三地乡村振兴集成示范试点建设工作进行了分析和总结,并以黄岗村为例,强调了以社区营造的方式推动乡村振兴的重要性,指出改造乡村公共空间,对于赋能乡村现代性,推进乡村现代化具有重要意义。

  论坛上,贵州省乡村振兴暨农村社会事业专家咨询委员会与剑河县人民政府及贵州广播电视台三农事业部分别签署了乡村振兴合作备忘录,贵州中建伟业(集团)公司建筑勘察设计研究院、贵州理想村文化旅游发展有限公司与剑河县柳川镇人民政府签署了新型集体经济共建合作战略协议。

  为推动全社会关注乡村发展,积极参与乡村振兴,贵州省乡村振兴暨农村社会事业专家咨询委员会专家何军代表专委会宣读了《乡村共建行动倡议》,号召社会各界与乡村结伴,贡献智慧与力量,陪伴式参与乡村建设,助力乡村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组织振兴。

  贵州省乡村振兴暨农村社会事业专家咨询委员会成立于2019年,是对贵州全省乡村振兴暨农村社会事业工作进行研究、咨询、指导的专家组织,是贵州省委农办、省农业农村厅乡村振兴暨农村社会事业的决策咨询机构。(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