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文学书写革命者成长的故事

  《百川东到海》:郑欣著;贵州人民出版社出版。

  《百川东到海》通过时代与人物命运的纵横交织,凸显了大浪淘沙、百炼成钢的历史意蕴,彰显了中国共产党成为中流砥柱的历史规律和历史必然

  革命历史题材小说,是中国现当代文学史上浓墨重彩的一笔:《保卫延安》《铁道游击队》《林海雪原》《青春之歌》等一批作品回响悠远。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一批革命历史题材新作相继出版,以文学的方式讲述我们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推进革命的伟大实践,书写革命者成长的故事,郑欣《百川东到海》就是其中值得品读的一部。

  《百川东到海》从唐姓家族的兴衰写起,由小家而家国,以普通人命运为切口展开民族国家历史的大格局。小说以1919年至1949年为时间段,描写了诸多历史事件。比如一开头便涉及新文化运动的兴起、北洋军阀之间的倾轧、第一批共产主义研究小组的译介工作等。随着众多人物陆续出场、几条情节线互相交错,北伐战争、济南惨案、中原大战、七七事变、抗日游击战、解放战争平津战役等事件先后出现,像穿珠子一样连点成线,折射出历史的全局景观。这些事件及相关历史场景,繁简不一地融合到小说的时代背景、主题、情节及人物上。小说也有开阔的地域纵深,书中各类人物在多个著名城市都留下足迹,为铺展故事情节和讲述人物命运开辟了广阔空间。

  百川归海、大浪淘沙是小说主题,具体围绕革命者在斗争中不断成长的主线展开。小说集中塑造了一批共产党员和革命者形象,黎达泽、肖禾、陈尔留、续春花等共产党员是其中的优秀代表。他们坚持真理、践行初心,不怕牺牲、对党忠诚,人物形象丰满鲜活、富有个性。肖禾来自贵州,先赴日本留学,后在青岛、济南等地从事革命活动,最后在战斗中壮烈牺牲。这一人物以邓恩铭为原型,并糅合了祖茂林、刘谦初、张郁光等中共山东省委创始人和革命先驱的事迹,具有典型性。小说通过对国民党高级将领进行统战工作这一情节,塑造陈尔留、罗丹等共产党员不畏艰险奔赴火线的形象。无数这样的优秀儿女勇担使命、冲锋陷阵、舍生取义,成为扛起时代责任的民族脊梁。

  真实与虚构并行、对比与反衬贯穿,是小说突出的艺术特色。《百川东到海》较好把握了纪实性与虚构性的平衡,大事不虚,小事不拘,有独特的审美意蕴。小说中有名有姓的人物有100多个,有些是历史中的真人真事,有些系作者虚构,置于特定的历史场景之中,形成了深沉、厚重的特质。小说情节跌宕起伏,故事、人物带有传奇色彩。但越到小说的后半部分,传奇的格调越变得淡远,现实主义的底色慢慢凸显。对比与反衬体现在一众人物的命运里。不论是家庭成员内部,还是亲友、同学、同事之间都是如此。唐家三妯娌的不同性格、才情、追求,决定了她们各自的命运。最为典型的如淳祐、淳袏两位的妻子孟敏之、顾惠茗,她们有表姐妹的血缘之亲,一起长大,同一时间订婚,但结局截然不同:顾惠茗贪图富贵、虚荣攀比,最后流离失所;而孟敏之端庄大方、是非分明,成为淳祐的革命同路人。这些特色共同映衬着小说主题,又在主题的枝干上开出繁花,使人物立体了许多,情节丰满了许多。

  《百川东到海》主题正大,革命前辈的浴血奋斗和巨大牺牲令人动容;小说的样貌又是细腻的,人物、故事、情境生动可感。作为伟大建党精神的文学呈现,《百川东到海》通过时代与人物命运的纵横交织,凸显了大浪淘沙、百炼成钢的历史意蕴,彰显了中国共产党成为中流砥柱的历史规律和历史必然。(人民日报 颜同林)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