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为田尾得制作的泥哨。 袁超 摄

  图为田尾得制作的泥哨。 袁超 摄

  中新网贵阳9月24日电(袁超)站在一组名为“关爱”主题的漫画前,来自贵州省黄平县的苗族手艺人田尾得正掏出手机频繁拍下每一幅画作的细节,在这些画作里她找到了与她本民族艺术创作的共通点——抽象。

  24日,中国-东盟国际青年动漫大赛作品展在贵阳开展。本次展览以“动漫放飞理想”为主题,以加强国际动漫文化交流合作为宗旨,以培养、造就具有艺术才华的青少年为目的,征集到了来自全世界65个国家和地区艺术家所提交的漫画作品。经过评委会专家的挑选,最终有200余幅作品入围参展,分为关爱、童趣、想象以及自然与环境四部分。

图为学生在布袋上的画作。 袁超 摄

  图为学生在布袋上的画作。 袁超 摄

  田尾得这一次带来参展的是她手工打造的黄平泥哨。记者在现场看到,泥哨以黑色为主色调,图案则是田尾得用画笔手工勾勒,老虎、牛、猪、鸡……灵动的造型,憨态可掬。谈及创作灵感,田尾得介绍,泥哨上的图案源自苗族平日里的手工刺绣,以此为基础来进行创作。“想到什么就画什么,不打草稿,所以画出来的动物也比较抽象。”

  今年是田尾得第三次参加中国-东盟教育交流周活动,她的泥哨也一年比一年展示得多。“通过这个平台有很多外国人认识了苗族泥哨,他们不远万里来到苗寨记录做泥哨的过程。”在田尾得看来,虽然听不懂英语,但能够通过观看各国知名画家的画作来不断完善自己的创作。她认为,在当下,民族手工艺人要具备国际化的审美观,要做全球多数人都能欣赏得来的作品。

图为学生在布袋上的画作。 袁超 摄

  图为学生在布袋上的画作。 袁超 摄

  与此次画展搭配的展出,除了有中国书画外,还有来自中国各中、小学校的学生画作。在六盘水市钟山区第二小学的画作展览区,油炸洋芋、烤小豆腐,刺梨果等一个个画在布袋上的贵州美食、特产吸引了不少观众“打卡”。该校教师王娟介绍,2019年,学校开始组建绘画社团,学生们开始无限创作,根据当下发生的热点话题,例如奥运会中国夺金人物利用漫画形式表现在布袋、T恤上,赋予作品记录时代的意义。

  “学生绘画的眼光不能只停留下他的身边。”王娟告诉记者,新冠肺炎疫情未爆发前,学校每年寒暑假都会组织孩子们进行跨国游学,通过了解外国的建筑风格、人文风情等方面,激发孩子们对于绘画的创作。

图为漫画展一隅。 袁超 摄

  图为漫画展一隅。 袁超 摄

  尽管本次活动受疫情影响,不能邀请外国艺术家亲临现场,但观众仍可以通过国外艺术家提供的动漫作品,领略不同国家的艺术风格与特色。曾到访过贵州的印度新媒体艺术协会专家罗希特认为,河流、山川和森林的独特组合使贵州成为世界上最美丽的地方之一,贵州绝对是一个非常适合发展以教育和娱乐为目的的动漫理想之地,也是数字设计与交流的绝佳场所。

  此次画展除了有来自世界各地的漫画展出外,还将举行国际动漫教育论坛、大师工作坊、国际动漫进校园等系列活动,将持续至10月10日。(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