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5月14日电(瞿宏伦)以“传承非遗,文化惠民”为主题的2021多彩贵州非遗周末聚14日晚间走进在贵州省黔东南州丹寨县举办的“第二届中国丹寨非遗周”进行展演。同时,正式拉开2021年多彩贵州非遗周末聚的帷幕。

  多彩贵州非遗周末聚于2016年6月启动,目前,已经进入第六季。非遗周末聚每年5至11月的周末举办,已成为贵州持续时间最长、参与人数最多的知名活动品牌。

  截至目前,展演场次已达550余场,80余个县(市、区)参与,10000余款非遗及非遗创意产品、地方特色扶贫产品、美食得到集中展示和推介,15000余名非遗传承人及演职人员现场献艺,线上线下观众数达450余万人次,年度媒体推广阅读量突破1亿人次,为集中彰显多彩贵州民族特色文化强省魅力,助推文旅融合和产业高质量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在当晚的展演活动中,来自贵州省黔西南州晴隆县的《阿妹戚托》、铜仁市石阡县的《仡佬蹦蹦鼓》、黔东南州丹寨县的《锦鸡舞》等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逐一亮相,赢得在场观众阵阵掌声。

  多彩贵州非遗周末聚活动组委会主任蒋贵吾介绍,2021多彩贵州非遗周末聚集非遗“展、演、游”为一体,线上线下相结合,致力于“非遗资源梳理、保护、传播和传承、非遗创新利用”。活动持续至2021年11月。

  自2020年底开始非遗周末聚组委会就围绕“非遗保护传承利用”,按照“推动多姿多彩的民族民间文化传承好、活起来、走向世界”的思路,优选非遗经典节目,与贵阳市女子职业学校联合打造“非遗剧目”,推动非遗在青年群体中的传承,让观众享受到高品质的非遗表演。

  蒋贵吾说,当晚的展演中,部分演员是来自职业学校的“00后”学生,这也是非遗周末聚组委会,创新推动非遗在高校传承,在青年群体中传播,融入现代生活方面迈出的重要一步。

  据悉,2021年非遗周末聚在非遗活态技艺体验的基础上,将联合贵州相关市(州)、县(市、区)文旅局、景区等单位,从“看非遗、玩非遗、吃非遗、住非遗、购非遗”角度,共同开发“非遗游”线路和基地,将周末聚活动延伸到村寨,给非遗粉丝奉上美好的非遗之旅的同时为乡村振兴作贡献。(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