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分社正文
当前位置:>>首页>>文体旅游>>正文
黔剧《腊梅迎香》绽放贵州
发布时间:2021-01-13 10:10:18 稿件来源:中新网贵州
 

  中新网贵州新闻1月13日电(段丽娜)2020年1月8日,贵州省黔剧院创排演出的大型现实题材黔剧《腊梅迎香》演出圆满成功。

  黔剧《腊梅迎香》根据时代楷模邓迎香的感人事迹改编。该剧是贵州省文化和旅游厅、贵州省黔剧院倾力打造的一部向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献礼剧目,同时也是中共中央宣传部、文化和旅游部2020年全国脱贫攻坚题材舞台艺术优秀剧目展演剧目。

 

  黔剧《腊梅迎香》讲述的是贵州省在脱贫攻坚历史进程中,在贵州深度贫困县的罗甸县沫阳镇麻怀村党支部书记邓迎香,为了改变脚下无路的状况,带着几十户村民开山凿石,历时13年,历经种种磨难,凭着坚韧的力量与拼搏,带领乡亲们开出了一条216米的出山隧道。“不信神,不信邪,不信命”的迎香从一个受贫穷悲苦命运裹挟的苦命女成为一个坚毅、不屈、勇敢的脱贫带头人的感人故事。

 

  “在舞美的呈现上,该剧以贵州山水为基础进行了艺术化、唯美化的升华。整个剧目在创作上,全部采用贵州元素,凸显了贵州的新农村新面貌。”2019年12月,导演陈涛和主创和编剧曹海玲走进麻怀村采访创作,在和邓迎香的交流中,邓迎香骨子里“不信神、不信邪、不信命”的人物性格让他们感动。

 

  据贵州省黔剧院院长朱宏介绍,该剧目从2020年3月疫情防控期间进行前期创作准备并将剧本逐一向有关专家征求修改意见。2020年9月份开始排练,正式在舞台上排练的时间大约一个半月左右,中途经过多次研讨,听起专家建议,在剧本、音乐和舞美方面进行了多次修改调整。该剧在编曲和配器中,不仅对传统黔剧的乐队配器上进行调整,还巧妙融合了布依族的音乐文化元素,让观众在不经意间听到“最炫布依族风”调调,使黔剧唱段既有当地特色,又与时俱进。此外,随着剧情的发展,现场乐队还融入了“网红”音乐选段,使剧目既“正能量”又能“挣流量”,在欢快、接地气的情节中,加强轻松愉悦的观剧氛围,同时赢得年轻观众的喜好。演出直播引起了观众的强烈反响,线上得到了专家、媒体和广大观众的一致好评,大家纷纷评论表示,黔剧《腊梅迎香》主演群演,表演表现大方朴实自然、挚情感人。舞美灯光和音乐唱腔丝丝入扣引起观众强烈的感情共鸣。这也是贵州省黔剧院继《天渠》之后,又一反映贵州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反映贵州当代英雄人物事迹,反映当代贵州精神的一部大型剧目和力作。

 

  贵州省黔剧院院长朱宏对记者说,在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站在新奋斗的起点上,贵州省黔剧院永远牢记嘱托,把弘扬本土文化,传承地方戏曲为己任,不懈努力!首场演出后,该剧将进一步听取各方意见进行认真修改精心打磨,用名符其实的优秀的剧目展现更加美好的贵州,迎接中国共产党迎接百年华诞的到来。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