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9月28日电(张碧桃 石青青)日前,随着山体内的最后一层泥土被挖开,剑河至黎平高速公路(以下简称剑黎高速)TJ-4标段岩梁山隧道右线正式贯通。隧道右线的贯通,标志着剑黎高速TJ-4标段正式进入全面冲刺阶段。

  据悉,剑黎高速岩梁山隧道位于剑河县南加镇境内,为小径距双线双洞隧道,左线全长1152米,右线1145米,由中国铁建大桥工程局集团承建。因紧连剑黎高速全线控制性工程——南孟溪特大桥,右线隧道的贯通对大桥施工具有极为重要的意义。

  “因山体陡峭,导致南孟溪特大桥引桥部分无法施工,岩梁山隧道右线贯通意味着与南孟溪特大桥成功联通,施工车辆便能借隧道进入引桥施工点,这标志着剑黎4标所有工点将全面开工。”中国铁建大桥局剑黎四标二工区负责人张佳男说。

  为实现安全生产,加快施工进度,该标段实施全封闭式管理,并不断攻克交通运输、施工技术等难题。因此,岩梁山隧道贯通比预期进度提前了10天,也是剑黎高速整个标段6个隧道作业面里第一个贯通的隧道。

  岩梁山隧道贯通后,剑黎高速4标完成进度已经超过50%,下一步施工重点就是南孟溪特大桥,大桥预计在2023年10月底贯通,大桥贯通后将为整个剑黎高速的贯通提供坚实的保障。”中国铁建大桥局剑黎四标项目负责人曲智富说。

  据了解,剑黎高速全长74.4公里,是黔东南地区高速公路网络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沪昆与三黎高速公路的联络线,该高速开通后,剑河到黎平的时长为2小时20分钟,较之以前缩短了一小时左右。(完)

【编辑:石小杰 】关闭本页
【编辑:石小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