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9月22日电(王孝文 黄保良  杨昌林 刘佳鑫)金秋时节,瓜果飘香。贵州省罗甸县前期抢抓时间茬口种植的1200亩秋冬黄瓜陆续成熟。

  逢亭镇腮里村黄瓜种植基地。

  9月15日,在罗甸县逢亭镇腮里村蔬菜种植大坝里,一排排翠绿鲜嫩的黄瓜挂满枝蔓,十几名村民忙着采瓜、装箱,准备运往县城蔬菜批发市场。

  “今年基地种植黄瓜130亩,今天是第一批采摘,有2000斤左右,准备发往罗甸,价格1.6元/斤。”基地负责人王文良介绍,基地种植的吉丽黄瓜是今年7月份由县农业农村局农业专家推荐引进的厦门育禄昌种苗,吉丽黄瓜具有生长势强、节成性好、结果力强、丰产性高等特性,从定植到采收只需45天左右。黄瓜亩产量6000斤以上,预计产值8000多元。

  腮里村黄瓜种植基地是由当地返乡创业致富带头人蒙锡辉在今年年初流转村民土地260亩建设的,基地3月份种植早玉米260亩,8月初开始种植黄瓜130亩,剩余的130亩土地种植辣椒、花菜、大葱等。基地入驻以来,带动了当地大量群众就近务工,村民们增加了不少务工收入,长期务工人数30人以上,用工高峰可达90余人。3月份以来,基地解决务工4600人次,发放工资46万元。

  “自基地建设以来,我就一直在里面上班,这段时间主要是采摘黄瓜,每天有100元的收入。”腮里村村民黄荣含之前一直在浙江省打工,为了照顾家庭她只能返乡,基地的入驻正好解决了她的务工难题。

  今年入秋以来,罗甸县按照“早安排、早部署、早落实”的要求,围绕秋冬蔬菜种植工作,抢抓时间茬口,多措并举推动秋冬蔬菜种植工作扎实有效开展。2022年,全县计划种植秋冬蔬菜13万亩,其中速生蔬菜2000亩。目前,1200亩秋冬黄瓜已陆续采收上市,主要品种有吉丽、博新60、川翠13号等,预计总产量420万公斤,产值1300万元。

【编辑:石小杰 】关闭本页
【编辑:石小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