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9月12日电(吴发富 陈小刚 余雷)金秋时节,稻穗飘香,贵州省惠水县的优质水稻陆续进入收割期,为了抢抓晴好天气,当地采用机器与人工混合采收的方式,积极抢收稻谷,确保颗粒归仓。

  来到惠水县摆金镇扪摆村、雅水镇大龙村等地,到处可以看到火热的秋收景象。在金灿灿的田地里,当地村民正抢抓晴好天气,忙着收割水稻,有的用镰刀娴熟地割起水稻,有的忙着在小型脱粒机旁脱粒。

  “今天天气好,请来帮忙的三个人加上我家两个人,今天就能收完这块1.6亩的田。”摆金镇扪摆村的村民杨世美开心地说道。

  惠水县素有云贵高原“鱼米之乡”的美誉,全县水稻种植面积达20万亩,产出的优质大米香味浓郁、营养丰富。而雅水镇是惠水县优质稻米主产区,由于当地独特的自然气候条件,造就了5.9万亩良田。

  陈达景是惠水县雅水镇大龙村水稻种植大户,近几年来,老陈家每年都种植12亩水稻,年均收稻谷5000斤。

  “这是白胶泥,比灰垉泥储水好,比如两种泥土一起灌水,白胶泥可以多储水两三天,影响要小一些。我家这块田半个月到二十天左右就可以收完。然后就可以干其它的活。”陈达景指着田里的土介绍道。     

  像陈达景一样,惠水县的部分稻农使用的是小型脱粒机进行收割,为了加快收割进度,当地政府积极动员群众使用大型收割机进行收割。

  据统计,惠水县储备了200台大中型联合收割机,3万台稻谷脱粒机助力人工收割水稻,在全县可机收的田块开展水稻收割作业,做到“成熟一块、收割一块”。

  惠水县农业农村局副局长罗秀伦告诉记者,目前县内联合收割机缺口在100台左右,正在引进县外的农机具帮助民众抢收稻谷,确保能收尽收,应收尽收,颗粒归仓。(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