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4月28日电(李航 韦东良)近年来,贵州省黔南州瓮安县全力以赴守好“米袋子”,注重市场化推动,促进农业提质增效、农民稳步增收,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眼下正是春耕生产好时节,在瓮安县江界河镇樱桃村的田间地头,农户们正忙着扣棚、育秧,为水稻种植做好准备。

  樱桃村水利资源丰富,地势平坦,特别适合种植水稻,独特的气候优势,让这里的大米口感佳、品质好,但销路问题一直是制约樱桃村水稻产业发展的瓶颈。

  陈代祥是樱桃村的种粮大户,往年他种出来的水稻都会自己拿到市场上去销售。自从加入樱桃村股份经济合作社以来,合作社不仅为他提供了技术支持,还解决了销路问题。

  “合作社给我们讲技术、找销路,我们种再多都不愁卖不出去,也不愁种不好。”陈代祥说。

  余成国是樱桃村股份经济合作社的董事长,他积极为当地群众的农特产品找订单、跑销路。

  “几天前,合作社向农户收购的500斤订单大米已经发往深圳市宝安区。”余成国说,以前,樱桃村的大米在市场上的销售价格比较低,现在打通了深圳的市场销路,以每斤3块钱的价格向农户进行收购,让老百姓平均一斤多赚5毛钱。

  为了提高粮食品质,合作社还向农户大力推广水稻绿色种植,减少化肥的使用,尽量采用有机肥代替化肥进行种植。

  “根据深圳市场的大米质量要求,我们向老百姓加强宣传,尽量少用农药,达到绿色生产标准,生产出更加优质的大米。”余成国说。

  下一步,樱桃村将继续盘活现有的土地资源,扩大粮食种植面积,加强田间管理,提高种植效益,使粮食生产规模化、产业化,实现增产增收。

  江界河镇樱桃村股份经济合作社董事长余成国说:“合作社准备把樱桃村百分之九十以上的土地资源全部盘活,进行有效的利用,让有能力的种植大户把闲置的土地全部流转过来,产生更大的效益。”

  “江界河镇按照中央、省、州、县的工作部署,牢牢把住粮食安全主动权,确保今年的粮食生产有序推进,安排农技中心的工作人员到村、到户、到田间地头开展种植技术指导,组织全镇的网格员到村里进行种粮补贴的宣传,通过党政班子成员领办示范点,以点带面,按要求推进玉米大豆带状复合种植项目、稻油轮作项目,确保产量和品质的提升,预计今年江界河镇粮食种植面积达66700余亩。”江界河镇副镇长王霁说。(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