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阳4月25日电 题:一片“黄金叶”带动五县民众致富

  作者 石小杰 尹婷梅 邓伯祥

  海拔1600多米的乌龙山上,贵州省普安县“白叶一号”茶园层层叠叠沿坡势延伸,1500亩的土地上满目苍翠,几十位茶农穿梭于茶树间,小心翼翼地将一片片鲜嫩的芽叶采下,放进背篓。

  “从3月15日以来,“白叶一号”茶园每天都有六七十人上山采茶青。”普安县地瓜镇屯上村核桃寨组46岁的张梅说,自“白叶一号”茶园在屯上村建设以来,她把土地流转后,就一直在基地管护茶苗,每月固定工资4000元(人民币,下同)。

  普安“白叶一号”茶树是2018年浙江省安吉县黄杜村捐赠的。

  图为茶农在采摘茶叶。 陈正党 摄

  安吉县是中国重要的白茶产地,安吉县溪龙乡黄杜村更是有着“中国白茶第一村”的美誉。数据显示,2021年,安吉白茶产值超过31亿元,为该县农民人均增收8600余元,占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的24%左右。

  安吉和普安,相隔千山万水,却因2018年“白叶一号”的落户而结缘。2018年,黄杜村20名农民党员提出捐赠1500万株“白叶一号”茶苗,帮助贫困地区民众脱贫。其中,普安县获捐600万株茶苗,可栽种2000亩。首种仪式上,时任屯上村党支部书记的李贺成与黄杜村党总支书记盛阿伟,一起种下了第一株茶苗。

  四省共栽“一株茶”,以茶为“匙”增收致富。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安吉县累计向贵州省普安县、沿河县、雷山县和湖南省古丈县、四川省青川县捐赠茶苗2240万株。每到采茶时节,安吉、普安、沿河、雷山、古丈、青川县的茶农因为“白叶一号”而共同忙碌起来。

  图为普安县“白叶一号”茶园。 黄太富 摄

  2021年5月18日,安吉县联合“白叶一号”受捐地的3省5县共同成立“白叶一号”乡村振兴党建联盟。该联盟通过党支部结对共建,成立产业发展联盟、农产品合作社、专项发展基金等,集聚区域产能、推动优势互补,促进资源共享、人才共育、产业共兴,探索形成党建引领乡村振兴、共同富裕的新路径、新机制。

  “我们将积极借鉴安吉白茶区域品牌的发展经验,依托产业发展联合体,加强技术交流与学习,不断丰富茶产业功能,促进茶产业实现科技振兴、文化振兴、品牌振兴。”负责普安县“白叶一号”茶叶经营管理的贵州普安红茶业(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黄仕洪表示。

  目前,普安县已种植白茶1.3万亩,还引进了全球最大绿茶出口企业浙茶集团,不仅加工销售“白叶一号”,同时收购和加工县内其他品种的茶叶,进一步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推动茶产业发展。

  图为浙茶集团加工“白叶一号”。 陈正党 摄

  “一片叶子富了一方百姓”。从安吉走出去的“白叶一号”,已成为东西部地区之间的“友谊苗”“共富苗”,成为当地民众增收致富的“黄金叶”。(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