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新3月11日电(黎庆贤 班方智 史传鸿 刘文俊 莫昌玉)初春的贵州罗甸,暖阳高照,春意盎然。樱桃花在暖阳的照耀下竞相绽放,新一年的丰收正在孕育,也为罗甸的崇山峻岭增添了一抹春的色彩。

  3月8日,在贵州省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罗甸县木引镇云堡村千亩樱花竞相绽放。罗甸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3月8日,记者在罗甸县木引镇云堡村万源樱桃种植基地看到,随着气温逐渐回暖,樱桃花正迎春绽放,漫山遍野的樱桃花犹如白色的婚纱披在崇山峻岭之间,一朵朵、一簇簇缀满了枝条,散发着淡淡的清香,吸引了不少周边的游客及摄影爱好者前去拍照打卡。

  “今年的天气好,蜜蜂多,利于授粉。”基地负责人杨昌兴介绍,今年的花跟往年相比较开得更好一些,意味着樱桃的座果率会更高。

  “去年果子采摘之后,我们就进行施肥,冬季清叶之后我们就开始打保花素,让花的营养跟上来。谢花过后再进行保果,可以使产量增加。”杨昌兴介绍说,除了天气好能让樱桃花开得更好结得更好之外,背后也少不了他们这些农户辛勤的付出和种植技术的支撑,每年对樱桃树进行的几轮管护都尤为重要。

  樱桃之所以能在这片曾经的荒坡上遍地开花,成为致富产业,离不开杨昌兴近十年的探索。

  3月8日,在贵州省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罗甸县木引镇云堡村千亩樱花竞相绽放。罗甸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2012年,还在广东跑业务的杨昌兴,年薪已达8万元,这对于一个普通的打工者来说相当不错了。看着业内的前辈纷纷返乡创业,不时有成功的消息传来,杨昌兴也坐不住了。家乡的荒山土地就是很好的创业资源,怀着梦想,带着热情,他说干就干,通过实地考察学习,网上自学种植技术,2012年底,杨昌兴开始返乡种植樱桃。

  “2012年以前木引这边水果是一片空白,通过去各个地方调研以后,觉得樱桃适合在木引发展。”杨昌兴经过几年对各个品种的樱桃进行试种之后,最终选择了具有果实鲜艳,营养丰富,耐运输等优质的红玛瑙甜樱桃,并逐步扩大种植规模。渐渐地村里村外的群众都慕名来向这位致富能手请教。

  “杨支书种植的樱桃第一年成熟销售的时候,我来基地看觉得可以,通过和他学习技术我自己也种了80多亩,现在效果还可以,一年收入也有20多万,在雨少的年份可以达到30万左右。”罗甸县木引镇云保村龙滩寨村民黄元海向记者介绍道。

  种植樱桃大获成功后,杨昌兴在村民们的推荐下,当选了水井村村支书,并于2015年通过考试录取木引镇社区服务中心工作岗位,现在担任着水井村驻村干部兼村支书的职务。

  一人富不算富,大家好才是真的好。一心想为家乡谋发展的杨昌兴为此联合了34名党员成立了“罗甸县木引镇水井村绿源生态园种稙养殖专业合作社”,主要发展木引特色种养殖业。

  在杨昌兴的带动下,现在有15户脱贫户也种植了200亩樱桃,户均增收达到2至3万元,樱桃亩产180斤,按市场最低价一斤25元,一年可以卖到35万左右。

  如今,小小的樱桃已成为木引镇百姓致富的大产业,每年樱桃都通过微信、抖音及线上线下批发远销贵阳、遵义、安顺等地。

  “通过政府主导+大户带动的模式,目前木引镇共种植樱桃产业1300亩,季节性带动周边群众务工就业2600余人次。”木引镇宣传委员、统战委员蒙环介绍说,樱桃种植已成为木引镇农业产业化强镇的一大支柱产业。

  据悉,近年来,除了木引镇之外,罗甸县边阳、龙坪等乡镇也陆续种植樱桃,目前全县已种植樱桃产业3000余亩,产量50余万斤,年产值可达1000余万元。(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