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12月2日电(李国立 吴艺飞 蔡林)在国家利好政策的吸引下,惠水县王佑镇西南村的杨修、杨帆两兄弟于2018年先后从省外回到家乡,在长安社区一带发展果蔬种植,带动当地群众务工增收。

  资料图。惠水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近日,在王佑镇长腊村,记者见到了杨修和杨帆,兄弟俩和工人们正忙着翻田犁地,准备栽种茼蒿菜、芹菜等冬令时蔬。

  当记者采访兄弟俩是否后悔返乡创业时,兄弟俩毫不犹豫地告诉记者,一座小小的村庄,也能承载大大的梦想,只要有梦想和情怀,在家乡照样能干出一番事业,也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让更多的乡亲父老过上更好的生活。

  “现在我们家乡和外面发展得也差不多,发展得也很好了,我在外面也是搞种植方面的,在外面学到技术后就回来建设家乡带动家乡产业发展。”哥哥杨修告诉记者。

  “我原来在浙江杭州开培训学校的,因为现在到外面就业的人比较多,年轻人在家乡的比较少,所以我想回来创业带动家乡发展。”弟弟杨帆接着说道。

  资料图。惠水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2018年回到家乡后,杨修成立的贵州杨修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就先后在长腊村、西南村流转了600亩土地来发展蔬菜种植,并采用“公司+合作社+农户”的经营模式,带动周边农户参与务工,同时增加村集体收入。目前公司已经实施种植了200亩,种植的蔬菜有西红柿、辣椒、豌豆尖等十多个品种。

  “我是长腊村的,来这里务工一天得80元,主要是栽菜摘辣椒等。”务工群众罗小芝说。

  “为了充分利用原先百香果种植基地的基础设施,我们实行果蔬套种模式,秋冬季种植低矮作物,开春后种植藤类作物,例如小瓜、丝瓜、葡萄等。”杨帆介绍道,“百香果基地本来有杆子有铁丝,藤类的农作物就可以直接引到上面来,这样比较方便,也可以利用起来不浪费。”

  经过三年的发展,贵州杨修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已经成长为一家较为成熟的果蔬种植企业,长期与贵阳的大型商超合作,蔬菜日订单在1500斤左右,年销售额100余万元,带动当地群众务工200余人次。(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