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11月23日电(计秘密  杨昌林)今年以来,贵州省罗甸县边阳镇兴隆村依托独特的地理位置和气候资源,发挥当地蔬菜种植传统优势,与贵州蔬菜集团签订蔬菜订单,发展壮大秋冬蔬菜种植,助力当地蔬菜产业释放新动能。

  近日,兴隆村试种的300亩订单蔬菜迎来第一次采收。在蔬菜种植的坝区里,一辆写有“贵州蔬菜集团蔬菜收购点”的收购车停在道路旁,收购群众刚从田间采摘来的蔬菜。

  “我们老百姓怕的就是销路问题,现在有了销路,种菜就不愁卖了。”兴隆村村民李明进说。李明进是村里的蔬菜种植能手,但由于过去种植规模小,对市场把握不够,种出来的蔬菜常常因为找不到销路而滞销。如今,订单化种植不仅给他们吃下了定心丸,“菜+稻+菜”的种植模式也让他们在秋冬季茬口尝到增收致富的甜头。

  “今天收1万斤左右到贵阳的石板市场,一个礼拜后,这里出货量在300至400吨左右,预计在7个工作日全部输送至市场。”贵州蔬菜集团销售总监刘老幺说。

  兴隆坝区蔬菜种植基地是罗甸县11个500亩以上坝区之一,一直有种植蔬菜的传统,但多以散户和种植大户为主,种植规模散、小、弱,市场竞争力不高,主要以“菜+稻”一年两熟为主。今年,罗甸县引进贵州蔬菜集团,采取“企业+合作社+基地+农户”发展模式,于10月初在兴隆村种植“秋绿60”品种的蔬菜,该品种口感好、广受消费者喜爱,并实行订单化种植。即由企业落实保底订单统一种植品种、合作社按照订单组织农户统一标准种植、农业部门统一技术服务、企业统一分级包装、企业统一品牌销售,实现“五统一”产业发展,提升蔬菜竞争力,推动企业、合作社、农户多方共赢同发展。

  “兴隆村属于贵州低海拔地区,温度比较高,全年无霜期,有很好的秋冬蔬菜种植资源优势,而且劳动力也很充足。”刘老幺说,下一步合作中,贵州蔬菜集团将增加蔬菜种植品种投入,把兴隆村蔬菜种植产业带动起来。

  “这次试种成功,对我们今后产业的发展意义重大。不仅解决了老百姓卖菜难的问题,还对我们村蔬菜规模化、标准化、品牌化发展意义重大。”兴隆村村支书谭兴荣向记者介绍道。今年该村种植品种为“秋绿60”的蔬菜面积300亩,预计产量700吨,产值90多万元。

  据了解,兴隆坝区标准化蔬菜种植基地总面积1200亩,建有冷库3个,年产蔬菜达6000吨,总产值1320万元。秋冬蔬菜试种的成功,不仅盘活了兴隆村秋冬季闲置土地资源,也为兴隆村在秋冬季茬口发展秋冬蔬菜打开了切口,为群众增收拓宽了路径。(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