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分社正文
当前位置:>>首页>>脱贫攻坚>>正文
国企送岗位扶贫 点亮民众幸福路
发布时间:2021-02-01 11:38:24 稿件来源:中新网贵州

  中新网贵州新闻21日电 (张培军 王晓峰)“要不是企业帮扶我,这几年我都难以想象怎么挺过来。”2021年新春前夕,贵州豫能投资有限公司永贵机电制修公司(以下简称永贵机修公司)支架维修车间的彝族员工张小灯,掰着指头算了一笔账:夫妻两人每月7000多元的收入进账,3年来的时间,还清了妻子看病抵押房子贷的款,把两个儿子从乡下接到了县城。现在他又把老父亲从老家接到县城过年。

  一个因病致贫的家庭,生活上发生了如此的翻天覆地的变化,“这多亏了党和政府精准扶贫的好政策,是企业岗位扶贫点燃了我们一家的幸福生活。” 张小灯露出喜悦。

  张小灯是一个土生土长的黔西籍彝族人,2017年被永贵机修公司招收为厂里的员工。前几年,因妻子手术中大出血,他为贷款把房子抵押给了银行,还欠了亲朋好友不少债务。为了帮助张小灯脱贫,公司送岗位扶贫,招收他的妻子到厂里当了工人。从此改变了他的家庭命运。

  见到张小灯,他穿着一身泛白的工作服,黑黑的脸庞,精瘦的身材。“我今年36岁,黔西县重新镇八角村人。贵州素有‘八山一水一分田’的说法,我们村也不例外。人多地少,还全都是山坡地,一家人辛苦一年打下的粮食也仅能勉强维持温饱。”他打开了话匣子。

  9岁时,母亲因病去世。上初中后,父亲实在无力供他上学了,便背起简单的行囊来到了离家100多公里的省城贵阳。因为年龄还小,张小灯找不到打工的地方,一家摩托车配件商店的老板看他可怜,好心收留了他。

  过早地品尝到人生冷暖的张小灯,对这份工作很珍惜,每天早上,他总是第一个起床,打扫门店,整理货柜。配件到货时,他不顾身小体弱,搬起几十斤重的箱子就走,不忙时,他就看师傅修理摩托车。时间不长,从老板到修车的师傅,都喜欢上了他。

  老板带着他8年,瘦弱的张小灯长成了俊朗的小伙子。2007年,老板在六盘水开了一家经销摩托车和配件的分店,为人可靠且懂技术的张小灯被派到六盘水。在那里,张小灯不仅丰富了自己的阅历,还收获了自己的爱情。

  幸运的张小灯带着妻子蒋梅青回到老家结了婚。第二年,他们的大儿子出生了。有了儿子后,蒋梅青主内,在家照顾儿子和公公,耕种家里的几亩坡地;张小灯主外,在离家不远的地方打工挣钱养家。虽说辛苦,但苦中有甜。

  2012年底,他们的小儿子降生了。张小灯的干劲更足了。但好景不长,2014年秋天,一场山洪冲毁了他家的几亩坡地。地没了,基本的生活保障也就没有了。他的父亲对他说:“你们出去打工吧,家里还有些粮食,够我吃的,不用管我。”

  因公公年纪大了,照顾不了孩子,蒋梅青就把儿子交给自己的父母照顾,自己在离家不远的山里给烟农打零工。张小灯也是到处打工,反复失业。

  国企送岗位

  永贵机修公司是贵州豫能旗下的子公司,始建于2010年,2013年投产,是毕节地区规模最大的国有煤机企业。

  20177月,张小灯听说永贵机修招工,就抱着试试看的心理来应聘。打过工、懂维修、会电焊的他一下子就被负责招聘的工作人员看中。从此,张小灯成了一名国企员工。

  “小灯人实在,干活不惜力,还十分好学。”永贵机修公司支架维修车间主任马帅峰提起张小灯赞不绝口。

  张小灯以前在工地主要学的是手工焊,其他焊接工艺很少接触。到支架车间后,领导给张小灯安排了两个师傅,都是机械维修的好把式。

  “永贵机修是个很有人情味的企业,在这里,领导和同事对我们这些新来的员工都很好,师傅们教技术毫不保留,都是倾囊相授。”谈起在厂里的感受,张小灯十分感慨。

  不到1个月的时间,张小灯不仅掌握了氧气焊、乙炔焊的焊接技术,还掌握了二氧化碳保护焊的焊接工艺。

  天有不测风云。正当他信心满满干劲十足的时候,20178月,他的妻子蒋梅青突然腹痛,到医院一检查,说是双肾结石,需要手术。

  “原以为肾结石就是个小手术。”张小灯说,“当时家里基本上没啥积蓄,看病也就带了2000多元钱。谁知在手术中突然出现大出血,急需转到省城的医院治疗。”

  到贵阳后,医院让先交8万元。张小灯一下就慌了。8万元,对于本没有储蓄的张小灯来说,无疑是一笔巨款。治病保命要紧,他托人把老家的房子抵押了,从信用社贷了5万元,又找亲朋好友借了2万多元,才把这笔钱凑出来。

  消息传到永贵机修公司,马帅峰及时向领导进行了汇报。工会发出了为张小灯捐款的倡议,一天时间工友就捐了7400多元。接到工友们的捐款,张小灯流泪了。他感受到了企业对一个新入职员工的关爱。

  妻子这次生病花费近9万元。为了彻底帮助张小灯一家摆脱贫困,20195月,永贵机修公司领导班子研究决定,招收张小灯的妻子蒋梅青到企业里上班。

  蒋梅青被分配到机电维修车间。为了帮她尽快熟悉工作环境,车间领导指定车间技术大拿皮焕利做她的师傅。来永贵机修公司的第二个月,蒋梅青拿到了2890元的工资。那一刻,她说不出的高兴。

  重返幸福路

  2021110日是个星期天,也是一个难得的好天气,张小灯夫妇带着两个儿子在黔西县水西公园内玩。

  “多亏了企业,要不,我们现在还不知咋样呢!”看着两个儿子的笑脸,张小灯感慨地对妻子说。

  “谁说不是呢?我们一定要好好工作,回报企业对我们的关怀!”想想以前家里的境况,再看看今天的自己,蒋梅青和张小灯感觉像做梦一样。

  3年多时间,张小灯还完了贷款和欠债。2020年,张小灯把两个儿子从岳母家接到了黔西县城。

  “要让每个员工享受到企业发展带来的红利。幸福路上,我们不能让一个员工掉队!”永贵机修公司总经理陈法喜说道。

  现如今,张小灯夫妻两人月收入加起来有7000多元,逢年过节,企业还会发放过节福利。

  “如果没有贵州豫能,没有永贵机修公司,就没有我们的今天,没有我们现在的生活,是企业的精准帮扶,让我们走上了‘幸福路’!”采访中,这句话张小灯夫妇说了三四遍。

  再过2年,张小灯打算用夫妻两人的住房公积金交个首付,再用公积金贷款在县城买套房子。对于未来,张小灯一家充满了憧憬。(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