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分社正文
当前位置:>>首页>>脱贫攻坚>>正文
贵阳市南明区全力以赴助力帮扶地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发布时间:2021-01-21 12:11:03 稿件来源:中新网贵州

  中新网贵州新闻1月21日电(张雪建 张定姣 )“这个专区的菜都挺新鲜的,价格也比较实惠,我和朋友都喜欢来这里买蔬菜、买水果。”1月19日一大早,家住贵阳市南浦路的王阿姨便来到南浦路合力惠民生鲜超市内的贵州绿色农产品产业扶贫销售专区,选购了满满一袋新鲜蔬菜。

  在辖区惠民生鲜超市、农贸市场等地设立绿色农产品产业扶贫销售专区,助力贫困地区绿色农产品拓宽销售渠道,是南明区实施“大市场带动大扶贫”帮扶战略,充分发挥市场资源优势,通过设立扶贫销售专区、推动“校农结合”等形式,积极帮助修文、普安、长顺等结对帮扶地及全省贫困县农产品进入南明市场进行销售,促进贫困户增收致富的有益举措之一。

  据统计,2020年,该区销售全省农特产品总计约10213.73吨,销售金额15537.96万元;辖区生鲜超市销售结对帮扶地农产品蔬菜、菌类、肉、蛋等农特产品总计4272.06吨,销售金额3276.12万元;到2020年12月营养餐学校采购本省农产品量占比达96.6%,其余学校采购本省农产品量占比为95.6%。有效为贫困地区农产品打开了销路。

  帮助打开农产品销路,是促进帮扶地困难户家庭增收的重要举措,同样,助力就业亦是。就业的“饭碗”稳了,致富的“明灯”也就更亮了。

  ——2020年9月20日,南明区组织贵州侗家餐饮文化管理有限公司、贵阳市南明区鼎尚轩餐饮店、贵州吉利汽车部件有限公司等企业,赴结对帮扶地普安县开展专场招聘会;

  ——2020年10月17日,组织辖区25家企业,赴结对帮扶地望谟县石屯镇开展就业扶贫专场招聘会,为当地待业人员送去包含机械制造、物业管理、餐饮服务等行业的岗位900余个;

  ——2020年11月5日,组织25家企业赴罗甸县龙坪镇开展助推贫困劳动力转移就业专场招聘会;

  2020年,南明区共开展线下结对帮扶招聘会12场,涉及企业240余家,涉及就业岗位万余个。

  一直以来,南明区坚持把就业扶贫作为助力帮扶地脱贫攻坚的有力抓手,从提升劳动力就业技能、提供就业岗位等方面发力,帮助结对帮扶地贫困人群实现稳定就业,有固定收入来源,从而增收致富。

  截至目前,该区已累计向帮扶地区推送岗位3.9万余个;通过各类招聘平台发布网络招聘岗位4.6万余个;累计为1967名帮扶地的农村劳动力和贫困劳动力提供免费技能培训,提升其就业技能水平。

  “平常教学中遇到的困惑,在这次的跟岗学习的过程中找到了突破点。”谈及到南明小学的跟岗感受,大歹小学语文教师潘德花表示,通过和南明小学的老师们一起开展教研活动,她获得了很大成长。

  通过“请进来”的方式,为结对帮扶学校教师开展跟岗培训,输送传播优质教育教学理念,进而助推帮扶地学校教师队伍建设,提高学校整体教育教学水平,是南明区大力实施教育帮扶工程,打好“扶贫扶志扶智”组合拳,助力帮扶地“智力”脱贫的重要举措之一。

  具体帮扶过程中,南明区教育局统筹协调全区优质教育资源,以搭建两地“校与校”之间结对帮扶平台为载体,围绕提升帮扶地学校教学管理与教育水平、改善教学条件等方面内容,通过组团式帮扶模式,有针对性地开展教学研讨、教师培训、名师骨干教师送教等帮扶活动,多形式、多层面地向帮扶学校输送南明优质教育教学资源,为当地打好打赢教育脱贫攻坚战贡献出南明教育力量。2020年,共赴帮扶地开展教育帮扶工作270次,送培送教177次,下派老师582人次,接待老师365人次,请专家培训5人次。

  2020年以来,南明区充分发挥作为省会主城区的资源优势,结合帮扶地实际需求,主动下沉资源,大力实施大市场、大就业、大产业、教育、医疗和干部选派培训六大帮扶及社会力量带动等“6+1带动工程”,拨付帮扶资金1290万元,帮助帮扶地发展产业项目和补齐短板项目共16个。

  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对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成果提出了新的要求。立足新形势,南明区将继续加强与帮扶地间的沟通交流,收集帮扶需求,探索建立起与结对帮扶地之间分工协作、互通有无、优势互补的长期合作模式,以更加扎实有效的举措,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中贡献南明力量。(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