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分社正文
当前位置:>>首页>>脱贫攻坚>>正文
贵州黄平县川心村:产业扶贫助农增收
发布时间:2021-01-08 23:41:19 稿件来源:中新网贵州

  中新网贵州新闻1月8日电(吴忠寿)近日,笔者走进黔东南州黄平县旧州镇川心村,一排排设施齐全的蔬菜大棚鳞次栉比,格外醒目。隆冬腊月,寒气逼人,但在大棚里还感到一丝的暧意,村民们正忙着采摘、装框、运输各类时令蔬菜。

  2020年10月,由贵州省、黔东南州农业农村、扶贫、科技、财政两级八部门整合各类扶贫资金1100万元扶持,企业自筹790万元建成的黄平县野蔬菜基地落地旧州镇川心村,目前该基地流转土地近1700亩,由黔东南六源鲜绿色餐饮管理服务公司负责实施运营,随着野蔬菜基地在设施配套和规模上扩大,这里将成为助推农民稳定增收的一个特色产业。

  “平均每天有30个村民妇女来务工,多的时候达120人,工资按小时支付,每小时10元,冬季时间短,每天有8个小时,收入80元,夏天做10个小时,每天得100元。”川心村建档立卡户村民妇女潘世英说。

  黔东南六源鲜绿色餐饮管理服务公司野蔬菜基地培育种植将采用“公司+村支部+农户”运行模式,公司实行“三包”即:包育苗、包技术、包销售,川心村党支部负责组织村民到基地整地、移栽、除草、采摘等,公司按时按月支付务工工资。

  “村民妇女雷安碧,从去年6月份起就到野蔬菜基地务工,月收入2500至2800元,年收入达3万元,通过务工实现了脱贫。”川心村党总支书记袁正华说。

  据了解,川心村327户建档户中有308户参与务工,加上全村从事养鱼、养鸡、养牛及特种养殖等10多个合作社,直接带动川心和周边村45岁到70岁的农村妇女、留守老人等1400多人实现就地就近就业。

  旧州镇党委书记潘开举告诉笔者,随着春节的来临,2021年1月,野蔬菜基地将迎来蔬菜采摘的高峰期,到时蔬菜用工量每天达50至60人,村民人均月务工收入在2500-2800元。(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