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分社正文
当前位置:>>首页>>脱贫攻坚>>正文
【我的脱贫故事】清镇市新厂村村民文兴华:脱贫不等不靠 小康勤劳创造
发布时间:2021-01-04 19:00:27 稿件来源:中新网贵州

  我是来自清镇市麦格苗族布依族乡新厂村的村民,我叫文兴华。以前我们夫妻两靠种地维持生计,寨子里面都知道,我力气大,一次要背很多东西,但是因为长年累积和骨质增生,现在我的腿脚不好,家中也欠下不少外债,种不了庄稼,上不了工地,2013年,通过村评议、乡审核,我家被确定为建档立卡贫困户。

  在被确定为贫困户后,党和政府时常惦记着我们,根据实际情况对我家进行扶贫政策扶持,虽然国家政策好,保障我们吃穿不愁,可家庭发展还得靠自己勤劳打拼,“等、靠、要”的懒人不只毁了自己,落后思想更会毁了下一代的未来。我们寨子两面靠山,很窄、很小,坐落在一个“峡谷”里面,一块接着一块的田坝,不宽但却坐落有致,横跨方家寨的贵黔高速公路连接了两座大山,串联互通了这个曾经“与世隔绝”的小山村,年轻人就顺着这条“高速路”去追逐他们自己的梦;那蜿蜒盘旋的河流就是寨子生存的“命脉”,遇到干旱,这些田就靠这条河灌溉,但是涨洪水就没收成了,看天吃饭,靠地生活,就算年成好,除了肥料、农药钱,一年下来净收入还不到3000块钱。

  我想要脱贫啊,我必须要靠自己撑起这个家!贵黔高速路开通后,寨子后方山顶上的麦格服务区开始招工,我第一时间就想到上面务工。我的妻子杨维珍也和我说,我们都老了,种庄稼太累了,去外面也没人愿意要我们,总不能靠政府扶持过下半辈子,人穷志不穷,我们夫妻两就说好去应聘保洁员了。

  天还没亮就出门,天黑了也不曾归家,每天上12个小时还是有点煎熬,好在每天来往人也多,可以和不同的人打交道,见到很多奇闻怪事,甚是有趣,就顺其自然的在那里成为了一名“打工人”,刚开始1500左右的工资,每年涨点,现在2000左右一个月,逢年过节还发物资,工资待遇都挺好,节约一点,现在一年下来两个人也能有很不错收入。

  种了一辈子的地,可不能忘了根本,即使我们上班的同时家里的土地也没有撂荒,孩子们种地,我们就在家帮他们带带小孩,喂喂猪。为此我和妻子还特地向管事申请不同班次,顾得了家又赚得到钱。

  现在,我们外债差不多还完了,自己和老伴吃饱穿暖的,过年还能给孙子发点压岁钱,也顺利脱贫摘帽了,对现在的生活非常满足。

  我靠自己来实现真正的脱贫!是新生活,给了我信心! 接下来,我会继续努力工作,让我们家日子越过越好。(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