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为茶园碳票颁发仪式。 湄潭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中新网贵阳12月26日电 (瞿宏伦 何妮真 罗德雄)贵州省遵义市第一张茶园碳票26日在该市湄潭县发行,“碳票”的发行标志着林业资源的生态功能走向资产化,让当地农民不仅能“卖茶叶”也能“卖空气”。

  本次发行的茶园碳票,由湄潭县林业局签发,涉及8004.465亩茶园,核定碳减排量6043.75吨二氧化碳当量。

  茶园碳票是茶园碳减排量收益权的凭证,相当于一片茶园的固碳释氧功能作为资产交易的“身份证”,具有商品属性,可进行交易、质押、抵消等。

  编号为000001的茶园碳票为贵州省茗城农商旅发展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所持有,该公司是经多年发展,形成了集育苗、种植、加工、销售为一体的茶叶产业全产业链。

  图为茶园碳票。 湄潭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茶叶是贵州省的传统优势产业,2021年,贵州茶园总面积稳定在700万亩,茶产业产量46.99万吨、产值570.95亿元人民币。湄潭县林业局林业综合服务中心主任宋林松介绍,茶产业作为湄潭的首位产业,也是富民产业、绿色产业。湄潭共有生态茶园60万亩,生态茶园茶叶生产过程中的低碳减排和生态种植,构成了茶业碳汇的一大部分。

  宋林松表示,茶园碳票的发行,首先是生态价值进行经济转换的一个渠道,其次,有一定的宣传作用,让人们能够更加认识到保护生态的重要性。“下一步我们将在湄潭全县范围内推行茶园碳票。”(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