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9月19日电(李匀阳 叶小艳)近年来,遵义市绥阳县把高标准农田建设作为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和重要农产品供给的关键举措,抢抓实施进度,全面提升高标准农田建设水平,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筑牢粮食高产稳产基石,助力乡村振兴。

  近日,在绥阳县旺草镇,2022年的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正在火热开工建设中,在旺草镇联盟村何家坝组,施工队伍正抢抓工期修建排洪沟,这是该项目点第一个动工的项目。现场,挖掘机长臂挥舞在开挖沟渠和运送石料,工人们分工明确配合默契。据项目负责人介绍,这条1.5m×1.5m规格的排洪沟几天的时间就可以建设完成投入使用。

  “我们承建的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占地面积15000亩,涉及3个乡镇9个村,3个乡镇分别是旺草、黄杨、温泉。我们的合同工期是6个月,为了让老百姓早日受益,我们的工期缩减到4个月,也就是在今年12月31日要全面完工。”绥阳城投下属施工企业通立建筑公司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负责人吴燚介绍说。

  旺草镇联盟村从前农田基础设施不完善,抗灾能力弱,遇上大雨等极端天气,农业生产将受到限制。今年的高标准农田建设将在该村改建和新建排水沟、灌溉沟等十几条,同时改建和新建田间道和生产道1000多米,联盟村沿线的农业生产将因此得以大大改善。

  旺草镇的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只是全县高标准农田建设中的一个缩影。目前,各个建设项目正有序推进,建成后,将逐步改善全县农业基础设施,达到“田成方、渠相连、路相通、旱能灌、涝能排”的目标,大大提升各地农业生产效率和质量,为乡村振兴蓄势赋能。

  “我们高标准农田建设是以‘以工代赈’的形式来进行实施,能够有效地解决当地老百姓就业,高峰期可以达到400人,平时都是在350人左右。建设完成后,可以有效改善农田环境乱、抗灾能力较低、灌排系统不完善、部分耕地高低不平等问题,能够有效提高耕地质量,增加耕地面积,扩大老百姓的经济利益,有效保障粮食产量和粮食安全。”吴燚表示。(完)

【编辑:刘美伶 】关闭本页
【编辑:刘美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