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9月5日电(涂顺菊 余甚军 吴蕊)“每吨高粱秸秆可以卖250元,我一天一个人可以收1500斤左右,一天就可以赚 180元。”五马镇红军村村民叶正元笑着说道。金秋九月,高粱迎来丰收,五马镇红军村遍地晒干的高粱秸秆正在被有序收储,曾经高粱收割后产生的秸秆处理的“老大难”问题,如今通过高粱秸秆饲料化处理,组织农户统一收储,秸秆收集运输也成了村民致富增收的新途径。

  今年来,五马镇依托秸秆加工厂实现了高粱秸秆饲料化,通过有偿回收的方式,持续做好高粱秸秆回收再利用工作,进一步提高了群众秸秆禁烧意识,小小秸秆变废为宝。走进五马镇红军村秸秆加工厂,工人们正在进行秸秆加工处理作业。来自全镇的高粱秸秆陆续被收集到厂区空地,在经过搅拌机粉碎、饲料机搅拌以及分料机处理后进行打包待售,实现了废弃高粱秆的回收再利用的同时还带动附近村民就业。五马镇红军村秸秆加工厂工人葛科乾告诉记者,自从加工厂修建以来便到里面负责加工秸秆,离家近不说,都是机器操作,工作也轻松,按200元/天发放工资,平均每月能挣4000元。

  据悉,仁怀市秸秆加工厂总投资1000万元,引进四套秸秆综合利用生产线,每天可加工秸秆100吨以上,制成的饲料具有营养物质多、动物易消化、无病害、可长期贮存等特点,加工后的秸秆供不应求,纷纷销售往周边乡镇养殖户中,实现了生态效益与经济效益“双赢”。 “今年加工厂预计收入70万元,带动附近村民50余人就业,不仅为农户增收,还解决了焚烧带来的影响,为环保做贡献。” 五马镇红军村秸秆加工厂负责人李军说道。

  五马镇引进秸秆饲料化的现代化综合利用工厂,依托仁怀市秸秆综合利用试点政策,力争打造成为全市秸秆综合利用的典型,从今年开始,全镇各村(居)已经陆续开始高粱秸秆回收再利用工作,有效促进环境保护的同时,带动周边村民就业,切实拓宽了村集体增收渠道,助力实现乡村振兴。“今年加工厂上交村集体经济5万元,从明年开始,还将把产值的5%上交村委会,壮大了村集体收入。”五马镇红军村党支部书记吴玲说道。(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