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以来,仁怀市合马镇立足实际,积极探索实施“加减乘除”帮扶共建法,与酒企共商共建,深入实施“百企兴百村”,以帮扶村发展为导向,同步实现为企业谋发展。

  “加”法当头压责任。建强组织增保障。成立以镇党委书记、镇长为组长的合马镇“百企兴百村”示范创建行动工作领导小组,立足联合村、硐上村自然资源禀赋特点,充分发挥企业优势,引导帮扶企业将自身发展与乡村整体规划、农民增收致富同步谋划。企业派员添人力。为发挥企业管理经验特长的优势,两家酒企各派一名同志到村担任村主任助理,“面对面”、“手把手”帮助出台村级发展规划和企业帮扶规划工作方案,推动村集体经济发展和农民稳定增收。基金成立多助力。村企联合成立了基金会,旨在帮助解决学子上学困难、产业发展困难、乡村治理等问题。截至目前,已成立5万元金秋助学基金,提供帮困解难资金3万元。

  “减”法融合去壁垒。联席制度清问题。建立联席会议制度,落实“月调度、季分析、年总结”工作机制,酒企定期到帮扶村参加有关会议,会商解决帮扶村的产业发展难题,推动“百企兴百村”工作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目前,共组织召开联席会议5次,实地调研8次,帮助解决问题20个;集体活动增活力。联合举办精神文明示范创建暨主题党日、集体植树等活动,破除村企沟通屏障,增强村企合作活力。截至目前,已开展主题党日活动2次,植树活动1次,栽植银杏行道树380棵。技术培训缩距离。通过开展专业技术培训,帮助提升村民种养殖等专业技术能力,缩短在发展中人与岗位职责之间的矛盾与距离,实现村企、群众之间的良性互动与成长,增进感情,打破隔阂,促进增收。截至目前,已举办实用技术人才培训班1期,培训人次达60人次。

  “乘”法增幅见成效。富产业促经济。立足于联合村、硐上村资源禀赋条件,积极发展联合村红梁、毛叶山桐子、硐上村蜂糖李、翠红李等特色经济作物,依托于酒企资本、技术、市场等优势,延伸帮扶村农业产业和企业经营上下游链条,盘活农村土地、劳动力、传统农产品等资源。通过村企共商,鼓励一般户发展以熟饲料猪为主的畜禽产品,扩大养殖规模,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和企业增益。截至目前,两家酒企已累计投入资金70余万元,推动3个村集体经济项目发展,促进经济增收6万元。供就业促发展。强化村企联动,资源互通,企业向村提供就业岗位,村向企业提供劳动力,通过互通模式解决大部分人就业问题,计划向两个村解决劳动力就近就业45名。截至目前,已解决劳动力就近就业4名,人均月收入达到3000元。美环境提品质。围绕打造美丽宜居新农村,企业主动参与村级交通、饮水、厕所革命、文化体育设施、人居环境整治、生态保护和修复等工程项目,并联合编制乡村振兴五年规划方案,恢复木溪河原生态河流、整修村内道路、疏通农田排灌沟渠、美化亮化村容村貌,截至目前,已投入资金8万余元。

  “除”法破疴利长远。专项行动消痼疾。开展“滥(乱)办酒席”“低俗婚闹”“大操大办”专项治理行动,通过镇、村、企联合,组建专项治理工作领导小组,大力整治大办滥办酒席、借机敛财的不正之风,切实加强家风民风乡风建设,弘扬优秀传统文化。截至目前,共整治各类违规酒席6场次。志愿服务聚合力。村企联合,分别组建志愿服务队,结合雷锋纪念日、世界环境日等纪念日或节日主题,每月到村开展环境卫生整治、巡河巡林、农业生产病害防治知识宣传、种养殖技术培训、义务犁土耕地、探望年老病弱者、家电维修等志愿服务活动。截至目前,已开展志愿服务活动8次,覆盖人次达500余人。示范创建树新风。以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为载体,创新工作举措,探索实施“红心向党·心星相印”星级文明动态管理示范创建活动,引导广大群众更新观念,提高认识,争做移风易俗的倡导者、践行者,进一步发挥自我管理、自我监督、自我教育、自我服务的村民自治作用。截至目前,共召开群众会38场次,覆盖人数达2000余人次。完成636户农户第一季度星级评定,收集整理家风家训256条。(余秀丽)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