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5月27日电(桂婷婷 孟铭)阳光透过云层,坐落在赤水河畔的合马镇联合村开始逐渐苏醒,村里的制曲厂房已经热闹起来,工人正在制曲、搬运、堆仓,繁忙而有序。

  资料图。仁怀市融媒体中心供图

  我们以前缺资金缺技术,对产业的发展没有明确的规划,自从和君丰酒业“联姻”后,实现从过去“单打独斗”到现在“抱团发展”的改变。贵州省仁怀市合马镇联合村村支书胡雨柔指着村里的制曲房笑着说:“不仅解决了村民的就近就业问题,村集体纯收入每年还能增加12万元以上。”

  当下高大坪镇银水村的千亩梯田进入插秧季,村民正抢抓农时,开展储水、耕田、秧苗管护和移栽等作业,为粮食丰产丰收打下基础。

  钓鱼台酒业负责人刘桂君正和银水村村干部沿着稻田仔细查看水稻的栽种情况,今年是双方合作的第一年,大家尤为看重。“去年我们来到村上,与村干部和群众了解情况后,回去就成立了工作组,我们将围绕“五大行动”,实施“五大项目”,把银水村打造成“遵义特色田园乡村”示范样板。”刘桂君表示。

  两个村企的携手合作只是仁怀“百企兴百村”工作的一个缩影。依托发达的工业经济,2021年仁怀积极探索村企共建帮扶机制。自工作启动以来,按照“政府倡导、企业参与、社会联动”的思路,在市内精选40户经营状况和社会责任履行良好的规上企业与全市40个村结成帮扶对子,推动更多村企“并肩作战”“携手发展”。

  资料图。仁怀市融媒体中心供图

  目前,各结对帮扶村企已找到合作的最佳结合点和共振点,各村根据各自特色形成了一份“结对菜单”:苍龙街道水塘村凭借农业优势,已为帮扶企业输送猪肉、蔬菜、水果等农副产品上万斤,有效带动村民增收;高大坪镇银水村依托良好的生态风景,为企业团建提供户外场地;合马镇硐上村在企业的帮扶下,培训技能人才,为企业提供人才输送服务。

  从脱贫攻坚的“帮村”到乡村振兴的“兴村”,由“帮”转“兴”,一字之变,体现的是由扶贫济困到共同发展的理念之变、由单向帮扶到互利共赢的思路之变。在政府做媒,村企“联姻”下,不仅促进双方优势和资源深度融合,更为仁怀建设西部地区共同富裕示范市打下建设基础。(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