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正安5月26日电 题:[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老区新貌]贵州正安:“一把吉他”谱“蝶变之歌”

  记者 杨茜 袁超 瞿宏伦

  位于革命老区遵义东北部的正安县,曾是中国扶贫开发重点县、遵义市唯一的深度贫困县。如今正安摇身一变成为享誉全球的“中国吉他之都”。靠着“一把吉他”,正安人行进在全面小康的幸福大道上,谱写出一曲“蝶变之歌”。

航拍贵州正安吉他广场夜景。  瞿宏伦 摄

  航拍贵州正安吉他广场夜景。  瞿宏伦 摄

  1987年,正安当地人成规模南下广东务工,开启贵州有组织劳务输出之先河。陆陆续续,一个60余万人的县城,常年有20余万人在外务工,其中6万余人流向广东吉他行业,不少成为技术骨干和管理人才。

  2013年,正安首家由正安人带回的吉他企业落地。正安县大力探索从“劳务输出”转变到“雁归兴正”的新路,通过“引凤还巢”,将吉他产业引回正安。

航拍贵州正安吉他广场夜景。  瞿宏伦 摄

  航拍贵州正安吉他广场夜景。  瞿宏伦 摄

  如今,正安吉他年产量600万把,年产值接近60亿元(人民币,下同),占全国产销额的五分之一、全球产销额的七分之一。

  “在我最无助的时候,吉他园给了我机会保障一家人的生活。”因丈夫受伤残疾,李绍秀自2017年开始已在吉他产业园工作近5年。

工人在制作吉他共鸣箱。 瞿宏伦  摄

  工人在制作吉他共鸣箱。 瞿宏伦  摄

  “我在厂里上班,学了手艺,挣了钱。工作有干劲,生活也有乐趣。以前怎么也想不到,我经手的吉他可以卖到其他国家去。”同为吉他生产工人的王建碧说。

  “看着产业园的企业聚集,吉他产业在正安发展得越来越好,我相信,随着正安吉他从吉他产业、吉他文化、吉他旅游的发展,正安的发展会越来越好。”作为第一家落地正安的吉他企业,遵义神曲乐器制造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郑传玖,从打工仔“蝶变”成为一方产业带头人。

航拍正安·国际吉他产业园。 瞿宏伦 摄

  航拍正安·国际吉他产业园。 瞿宏伦 摄

  为了完善产业业态,进一步提升正安吉他在市场的竞争力,正安县不断引进高端制作人才。张维义从15岁开始进入乐器制作行业,如今已有30年的手艺沉淀。在他的工作室,一把把纯手工制作的吉他,得到音乐专业学院和专业演奏者的认可。“产业集群带来的优势,远大过‘单打独斗’,在这里发展,很有干劲。”张维义说。

  如今的正安·国际吉他产业园不仅造吉他,还厚植吉他文化,沉淀吉他文化产业基础。将吉他培训、演绎演奏、吉他文化节、吉他博物馆等纳入园区,开发吉他旅游衍生品,打造吉他旅游精品线。使吉他工业、吉他文化、吉他旅游互为基础,同步发展。

  除了作为世界知名品牌的代工厂外,正安也在发展自主品牌。2022年4月“正安吉他”集体商标获得国家知识产权局认定,成为正安县第一件获得国家认定的集体商标。

工人在转移半成品吉他。  瞿宏伦 摄

  工人在转移半成品吉他。  瞿宏伦 摄

  走在正安县城,吉他广场上矗立着35米高的吉他雕塑,街灯、喷泉等无不带着音符或吉他元素;餐厅里、广场上,一把把吉他轻轻弹唱,将生活的美好娓娓唱出。

  “有人气的乡村才有活力。随着吉他产业的发展,越来越多的年轻人也回到家乡,乡村振兴路上,正安的发展也会更有活力。”郑传玖说。

  看绿水青山,享金山银山,赞时代伟业。曾经饱经战火的黔北山区,已然生态发展良好,沃野千里,万物勃发,多彩的风景数贵州。(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