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5月10日电(王仲梅)  早上八点,趁着凉爽的天气,养蜂人熊宗友便和村民们将几十箱蜜蜂搬上车,准备将它们带到五马镇柚子基地。

  “这段时间正是柚子的盛花期,把蜜蜂搬到这里,蜜源充足,可以让蜜蜂产出更多更优质的蜂蜜。”对于花期的把握,五十多岁的熊宗友颇有心得。

  自从记事以来,熊宗友便和养蜂打起了交道。为将祖辈留下的蜜蜂产业发展壮大,熊宗友除了在家钻研摸索养蜂技术,一有机会便外出学习。靠着对养蜂的喜爱,他很快成为村里的养蜂能手。

  安置好搬运过来的蜜蜂后,闲不住的熊宗友便检查起蜜蜂的生长情况,随着养殖技术的提升,蜂蜜的质量和产量得到了进一步的保障。目前,熊宗友的蜂群扩大至300多群,库存蜂蜜达2000多斤,今年,基地蜂蜜产量预计可达3000斤,产值可达30余万元。

  先富带后富,共奔致富路。看着熊宗友养蜂尝到了甜头,有些村民也按捺不住,村民们争相上门向他请教,熊宗友总是倾囊相授。在他的指导下,村里已经有20多户加入了养蜂队伍,每年每户可增加养蜂收入2000左右。

  而在茅坝镇官院村,付相游的养蜂事业也发展得火热。“我这个是今年新育出来的蜂王,它一天可以产2000多个蛋。”还没等记者开口,他就兴致勃勃地介绍着新蜂王,脸上不时流露出自豪的神情。

  2020年,付相游利用自己家住农村山区、花源充足的优势,干起了养蜂事业,头一年就尝到了养蜜蜂致富的“甜头”。“去年我去了三百多斤蜜,按照一斤一百五算大约是4万多元。”他向记者算起了收入账。

  为帮助农户更好地发展养蜂事业,官院村党支部采取组织养蜂户到专业养蜂场参观学习、专项技术培训、技术员入户指导等方法,为养蜂户培训养蜂技术,现在村子里的养蜂户和养蜂量都在不断增加。

  近年来,仁怀市依托良好的生态环境,大力支持林下养蜂产业发展。据统计,全市现有蜜蜂养殖企业8家,养殖大户161户,养殖蜜蜂6593群,预计蜂蜜总产量可达65.93吨,总产可达2637万。通过养蜂产业的发展,让百姓充分享受生态“红利”,过上甜蜜生活。(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