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银花开‘金银’来,让咱腰包鼓起来……”近日,仁怀市茅坝镇石良村金银花基地花蕊竞放,放眼望去,成片的金银花枝条在风中摇曳,山坡上三五成群的村民正忙着采摘金银花,一派忙碌的丰收景象。

  “金银花含苞待放的状态是最佳的,香气不会流失掉,是采摘的最佳时期。”村民郝德凤灵巧的双手在树丛间不断飞舞,不一会就采了大半箩筐。

  据了解,茅坝镇石良村于2019年开始发展了110亩金银花种植,基地通过“公司+农户”的种植模式,由贵州省润锦农业开发有限公司修建烘干房,发展于种植栽培、生产加工、成品销售于一体的种植产业园。

  采摘、称重、计量……随着村民们陆续将采摘好的金银花背到烘干房,运烘花工人朱政松抓紧开始摊花、烘花。“烘干一次金银花要24小时,平均一天能烘干1000余斤干花。” 茅坝镇石良村村民朱政松一边忙着把花装烘干盘一边给记者介绍道。

  目前,石良村金银花种植共覆盖农户110余户,每年一亩能收入10000元;今年,金银花可收干花12000斤,按照市场价90元一斤计算,预计收入100多万元。

  据悉,石良村从最初的靠山吃山,到现在的绿色发展,村子经历了蜕变,村民们的生活也一天一个样儿。当地村民因地制宜在山坡上种植金银花,不仅绿了山坡保护了生态环境,还给村民带来了不菲的收益。(涂顺菊 赵敏)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