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5月6日电(罗永红)近年来,遵义市以大数据为创新发展重要引擎,实施数字经济“十百千”行动计划,数字产业化呈现出稳中提速的良好态势。

  2022年一季度,全市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幅较快,电信业务总量同比增长20.3%、高于全省5个百分点,居全省第一,软服务业收入同比增长30%。

  位于汇川区的贵州江南航天信息网络通信有限公司,经过两年多研发,凯星液力MES生产制造执行云平台已上线运行。系统运行后,可帮助企业将生产流程数字化,精准了解订单生产进度,让企业生产能力更加具体化。

  该公司研发工程师张有义介绍:“该系统通过有效整合企业生产过程中的各类生产资源和信息数据,可帮助企业解决生产车间生产过程管控、质量管理,以及系统集成等方面难题,实现产品制造过程中的各类生产资源精益化管理,为企业生产经营提供可视化决策和分析数据,提升企业信息化建设和应用水平。”

  2006年,贵州江南航天信息网络通信有限公司开始从事计算机信息系统集成业务,经过十多年发展,已成为集智能制造、信息系统集成、通信工程建设、信息系统运维服务等业务于一体的高科技企业,先后参与我市天网工程、汇川区政务服务中心智能大厅建设等多个项目。

  “整个航天十院,目前随着数字航天的发展步调,多个厂的智能化改造和智能制造已经建设成熟,除传统的集成类项目和通讯服务保障外,我们也提供人工智能、大数据挖掘、AI算法、芯片级、服务器级等服务。”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王亮说。

  在贵州全省大数据产业蓬勃发展引领下,企业去年产值实现2.56亿元。2022年,该企业正和南方电网、市联通公司等合作,共同打造云平台、开发算力服务器等。

  “预计到‘十四五’末期,公司产业规模能达到五亿元以上,利润在4000万元左右。希望通过‘十四五’的奋斗,把原来传统的集成和通讯服务逐步演变成‘集成+服务’‘服务+平台’的模式。”王亮介绍。

  相关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底,遵义全市培育集聚大数据企业及相关产业企业604家,带动就业近4万人,实现营业收入超420亿元。其中,大数据企业近110亿元、大数据融合企业超300亿元,增速超16%,数字经济占GDP比重达35%,大数据与实体经济融合指数42.7、居全省第二。

  “今后五年,我们将着力培育百亿级数字产业集群,建设大数据与实体经济融合标杆项目100个,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收入突破150亿元,新增数字经济规模总量1000亿元以上,数字经济在GDP中的占比达50%左右,打造数字经济融合示范区、数据要素开发利用示范城市和大数据服务集聚区。”遵义市科技与大数据局局长李远说。(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