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1月17日电(高大华)2022年铁路春运17日启动,为期春运40天,从中国铁路成都局集团有限公司遵义车务段获悉,该段预计发送旅客72万人(日均1.82万人),同比增加6万人、增幅9.1%。

图为旅客在遵义站使用人脸识别一体机刷身份证测温验码进站。

图为旅客在遵义站使用人脸识别一体机刷身份证测温验码进站。

  遵义车务段相关负责人介绍,虽然受疫情影响和各地防控政策引导,旅客出行存在较大的不确定性,但从目前春运车票预售情况来看,2022年铁路春运学生流、务工流、探亲流等基本出行需求仍将保持一定规模,铁路部门面临保障出行、防控疫情的双重考验和压力。该段将采取有效措施,确保春运安全有序。

  春运期间,渝贵铁路列车开行对数将达到104对,较春运前的运行图增加图定列车17对。作为渝贵线上最大的中间站,遵义站将新增3趟始发动车,(包括遵义-重庆西D8570次、遵义-贵阳北D8591次、遵义-贵阳北D9921次),春运图定列车为78对,包括直通列车52.5对、管内短途列车25.5对。同时,持续开好遵义-重庆5630/5629次绿皮“慢火车”,保障川黔铁路沿线民众出行。铁路部门还将根据客流变化,动态安排列车开行,全力满足保障旅客出行和疫情防控的双重需要。

  与此同时,遵义车务段认真落实系列便民利民服务措施,保障旅客平安健康出行。包括:12306网站(含手机客户端)售票和改签服务时间由原来每日5:00至23:30延长为每日5:00至次日凌晨1:00(每周二除外);候补购票截止时间由最晚开车前6小时调整为2小时,旅客在开车前2小时还可以办理候补购票业务;新增自助售票终端办理电子客票改签功能,旅客可在自助售取票机上完成车票改签业务;对12306网站服务功能再次进行优化升级,旅客可通过12306网站(含手机客户端)24小时办理退票。同时,在12306手机客户端试点上线电子临时乘车身份证明,满足部分旅客遗失或未携带身份证时应急乘车需求。

  为了更好地服务旅客到遵义开展红色旅游,遵义站打造了“红星使者”服务台,也是一个党内服务品牌,是全国铁路首个设立在旅客出站通道的服务品牌。“红星使者”设立专人专岗,通过与遵义会议会址等市内红色景点建立联络联动机制,为旅客提供咨询问答、出行规划、会址直通车、讲解预约等贴心暖心服务,为传播红色文化发挥重要窗口作用。

  春运前,该段遵义、桐梓东、息烽等所有高铁站开展了客运设施设备联合检查,组织消防、疫情防控等应急演练,对工作人员开展了服务质量专项培训,并对售票厅、候车室等进行了全覆盖、无死角消毒,为做好春运工作做足准备。(完)

【编辑:刘美伶 】关闭本页
【编辑:刘美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