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12月17日电(何小露 罗奇先)  “现在开庭!”随着法官敲响法槌,一场激烈严肃的模拟庭审在习水县第七中学拉开序幕。为进一步增强校园法治教育和学生的法律意识,切实提升青少年维护自身合法权益的能力。12月15日,习水县人民法院“模拟法庭”活动走进习水县第七中学,该校八年级师生共400余人现场旁听庭审情况。

  此次模拟法庭,公开模拟庭审一起关于习水县第二十七中学健康权纠纷一案。参与庭审的审判长、审判员、原告、被告人等角色均由学生担任,严格按照庭审规则程序,围绕案情、引用法规、讲述法理,庄严激烈地演绎了一场校园健康权纠纷案的庭审过程,为现场观众上了一场别开生面的法治课。

  “很高兴今天能够担任‘模拟法庭进校园’活动中的原告委托代理人角色,这次活动对于我来说是一次非常特别的体验。在模拟庭审过程中,不仅和同学们一起学习了法律相关知识,在今后学习生活中更要坚决抵制校园霸凌行为,遵守中学生的日常行为规范,团结友爱、互帮互助,争做一名遵法守法的好学生。”习水县第七中学八年级学生刘佳佳说。

  “整个模拟庭审过程严肃、规范、严谨,内容贴近学生生活,感触很深。”学生钱芷涵说,今后要更加认真学习法律知识、遵守校园规章制度,做遵法、守法、懂法、用法的青少年。

  据了解,“模拟法庭进校园”活动围绕学生身边易发多发的矛盾纠纷,或学生关注的涉及民法典方面的相关问题,选择相关典型案例,以情景模拟的方式,让学生担任审判员,法官进行审判指导和以案释法,切实让学生在参与审判中深化对民法典的认识理解。(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