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11月29日电(王烨)既是养猪倌,也是致富带头人,还是贵州省遵义市习水县政协委员。在马临街道,格林生态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罗太均,依托黑猪生态养殖产业,在实现自我发展的同时,带领当地老百姓实现增收致富,在乡村振兴的道路上,展现了政协委员勇于担当的风采。

  走进马临街道临丰村,群山连绵起伏,绿荫掩映,一栋栋整齐排列的厂房猪舍林立其间。伴随着小广播里面播放的一曲曲激情澎湃的音乐,一个个黑猪沿着跑道,从猪舍前往活动区,开始跳水训练。

  这样的场景在返乡创业者罗太均发展的格林生态黑猪养殖厂里,每天都在上演。

  “听音乐,跑步,跳水,通过这些健身形式,我们的猪在肉质上更紧实鲜美,很受消费者青睐。”谈及起黑猪在养殖方式上与普通家养猪存在的不同,罗太均滔滔不绝地说。

  2015年,罗太均返乡创业,瞄准进特色生猪养殖市场,一头扎进了黔北黑猪养殖产业里。在他的努力下,如今,黑猪已从原来的年出栏800头发展到现在的4500头。

  饮水不忘挖渠,致富不忘乡邻。作为一名县政协委员,罗太均在养殖卓有成效的同时,积极承担社会责任,帮助困难群众实现增收致富。

  2015年,正是全国脱贫攻坚战的关键时期,罗太均果断拿出1300头仔猪,低价给老百姓饲养,并签订保底回收协议,减轻老百姓养殖成本,让老百姓通过黑猪养殖实现增收。

  此外,通过“公司+合作社+农户”的模式,罗太均带动吸纳当地及周边农户参与黑猪养殖。现在,越来越多的当地及周边农户也加入了罗太均的黑猪养殖队伍。产业惠及当地及周边农户416户918名群众,解决当地长期就业21人,户均增收4500元。罗太均所属的格林生态农业科技有限公司也先后荣获省级扶贫龙头产业、市级产业化龙头企业等荣誉称号。

  “作为一名政协委员,我将深入了解民意,积极谏言献策,认真履行委员职责,为建设七个习水、争创中国百强县贡献力量。”罗太均说。(完)

【编辑:刘美伶 】关闭本页
【编辑:刘美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