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11月29日电(陈强)“能生长在国强民富的年代,真的很幸运。”

  今年12岁的罗小娅,家住仙源镇和平村天水组,就读于仙源镇新建小学六年级,从家到学校有5公里多的路程。自从学校开始实施寄宿制以来,罗小娅便住进了学校。在校有卫生可口的营养午餐,宽敞明亮的教室,丰富多彩的校园活动,和蔼可亲的老师,比父辈的就学环境好多了。

  “我们那个年代读书真的很难,早上五六点钟就要起床,吃了早饭就往学校赶。从家到学校要走一个多小时的山路。而且那个时候学校没有午餐,要饿着肚子晚上回家才能吃上一口热饭。”回忆起以前的求学路,罗小娅的父亲更加羡慕现在的小孩能有这么好的就学条件。

  上学不用再担心早晚赶路的艰辛,也不用像父辈这样挨饿求学,寄宿制学校成了学生学习生活的乐园。

  近年来,贵州省遵义市习水县加大教育投入,完善农村教育机构基础设施,全面推进营养午餐改善计划,加强寄宿制学校建设,改善办学条件,夯实学校办学基础,为山区孩子在校安好了“第二个家”。

  “现在,学校的教育教学设施都配备齐全,城里学校有的,我们山区学校都有。”仙源镇新建小学校长罗峰谈到,特别是“双减”工作开展以后,学校尽心尽力减轻学生的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守好教育主阵地,让山里娃也能上好学。(完)

【编辑:刘美伶 】关闭本页
【编辑:刘美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