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11月5日电 (记者 张伟)2021年11月3日,余庆法院三号审判庭,随着审判员宣布闭庭,余庆法院所办理的首例网上单轨制刑事案件顺利一审结案。该案从立案至结案仅用时3天,庭审也只用了15分钟,全案相关证据、起诉材料均通过网上单轨制运行,实现了全流程无纸化办案,从证据卷到诉讼卷均形成了完整的电子卷宗,纸质材料相比传统办案模式减少了90%以上。

  依法打击犯罪,维护社会稳定是人民法院刑事审判工作光荣而重大的职责。然而,在刑事法官的日常工作里,面前是堆积如山的卷宗材料和经常需要到公安机关、检察机关、司法行政机关、关押场所奔波送达相关诉讼材料的繁复工作。而紧张的审限要求,让刑事法官时时刻刻绷紧了神经,因此通过政法智慧化的功能,改革现有刑事审判的方式,提升刑事审判现代化水平,减轻一线审判部门的负担,提升审理效率势在必行。

  刑事案件网上办案单轨制,是指涉及刑事办案的政法机关和司法行政机关,在办案的各环节,使用网上办案单轨制进行协同办理,相关案件材料通过网上系统流转,能够大大减轻司法人力资源消耗,降低司法成本,提高办案效率。

  以余庆法院办理的首例案件为例:11月1日,公诉机关向余庆法院提起对被告人徐某某危险驾驶罪诉讼,该案全部材料以电子卷宗形式通过网上单轨制流转,公诉机关推送的材料通过专用平台进入人民法院办案系统。立案庭在系统内立案,仅耗时10分钟就将电子卷宗推送至刑庭承办法官的系统内。整个立案阶段全程无纸质材料流转,形成电子卷宗在系统内全程留痕。

  刑庭承办法官在系统内收到案件后,立即在网上审查、校验、批注证据材料,提升法官案件审查效率。同时,以往在送达程序适用文书、开庭通知等文书需来回往返各政法机关,现在只需通过跨部门办案系统操作,在11月2日前就迅速完成了送达法律文书等程序性事务。如果该案需要决定逮捕,只需要在办案系统中完善被逮捕人员相关信息,发送给执行逮捕执行机关,并将信息同时通过系统推送检察机关。

  11月3日上午,该案准时开庭。在庭审现场,采取音视频同步录音录像,同时通过同步语音录入庭审笔录,庭审各方在笔录内容确认无误后,进行电子签名捺印,不再形成纸质材料。

  如被告人提起上诉,使案件进入上诉程序,可以通过办案系统进行电子换押,不再通过派人送达,进一步提升了案件上诉移送效率。

  被告人交付执行从以往的案件生效后十日内送达,现在只需系统里生成文书点击交付执行按钮,即可分秒实现向贵州全省监所单位交付执行工作。

  目前刑事网上办案单轨制还只适用在简单刑事案件中,相信随着应用的不断深入,政法各单位之间的密切协调配合下,将会更加深入的推进该项工作,让刑事法官们轻装上阵,将全部精力投入到案件的实体审理中去,向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的目标扎实迈进。(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