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10月9日电 (记者 张伟)10月9日,为期两天的“茅台杯”贵州省第五届白酒行业职工职业技能大赛在仁怀开赛,贵州全省30支代表队201名选手参赛,贵州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省总工会主席桑维亮出席并宣布大赛开幕。

  图为开幕式现场。张伟 摄

  贵州省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杨再春说,举办职工职业技能大赛,为广大职工提供一个竞比技艺、交流技术、展示技能的平台,对于激励引导全体职工学练技能、奋发成才,进一步提高职业技能和综合素质,培养造就更多高技能人才和大国工匠,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提供有力人才保障具有重要意义。

  杨再春表示,当前,贵州全面围绕“四新”主攻“四化”,奋力在新征程上不断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十四五”期间,贵州省将进一步集中优势资源,加大白酒产业特别是酱香白酒产业培育发展力度,使之成为推动贵州实现工业大突破最重要的支撑和支柱。

  图为开幕式现场。张伟 摄

  杨再春说,贵州全省各级工会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在全省各行各业广泛深入持久开展“建功‘十四五’、奋进新征程”主题劳动和技能竞赛,不断提高竞赛针对性实效性,推动建设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大军,为贵州经济社会持续健康高质量发展提供重要智力支持和人才保证。白酒产业广大职工要立足本职岗位,进一步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和新时代贵州精神,不断增强学习能力、创新能力,更加积极主动参与到各项职工职业竞赛活动中来,为推动贵州白酒产业高质量发展,打造“一流产品、一流企业、一流产业、一流产区”建功立业。

  资料图。张伟 摄

  大赛由贵州省总工会、贵州省人社厅、贵州省工信厅联合主办,茅台集团工会承办,贵州省金融贸易烟酒茶业工会、贵州省职业技能鉴定考评指导中心等联合协办,已形成一届更比一届规模大,一届更比一届项目多,一届更比一届参与广的职业技能竞赛格局和良好职业技能导向,极大激发了贵州白酒行业职工学技术、练技能的热情,有效促进了贵州省白酒行业职工技能水平提高和贵州白酒行业的高质量发展。

  大赛设白酒勾调(酱香型白酒)、白酒酿造(上甑摘酒)、白酒制曲(踩曲装仓)三个项目,获各赛项第一名的选手,按程序申报“贵州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各赛项前三名的选手,按程序申报“贵州省技术能手”称号。

  据介绍,“十三五”期间,贵州省白酒产业年均增速达到12.7%,2020年完成产量26.62万千升。目前,白酒产业贡献的工业增加值占全省工业的比重达到30%以上,已成为贵州工业当之无愧的第一产业。(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