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9月23日电(袁堇峰) 23日,记者从中国遵义第二届农民方竹丰收节上获悉,今年,桐梓县预计全县产笋5.5万吨,产值6.5亿元,5万余户竹农,平均每户增收8000元。

  如今,桐梓已经开发出无硫笋干、即食笋、鲜笋速冻、零添加水煮笋速冻系列产品,在第四届中国国际竹产业博览会上,“大娄山方竹无硫笋干”斩获金奖。

  当下,桐梓即食秋笋,已经穿千山、越万水,从大娄山的“菜园子”走进了江浙沪、长三角、珠三角居民的“菜盘子”。 巍巍大娄山,绵延数百里,到处“凤尾”森森,遍地“龙孙”簇簇,村村翻竹浪,寨寨飘笋香。现今,桐梓县方竹面积已逾一百万亩,是原生方竹面积的五倍,已成为全国方竹第一大县;依托方竹发展竹下经济,培育“竹菌”“竹药”“竹禽”等生态种养产业。

  山、水、林、田、竹、舍交相辉映,已绘就出一副人间美景,黔山贵水因竹而美;兴一片竹,获一座金山银山。全力打造特色“竹经济”,创造了“一颗竹带富一座城”的桐梓奇迹。“以竹兴旅”,建成桐梓白菁保护区等竹旅景区景点20余个,“竹+饮食文化”“竹+温泉康养”等生态产业应运而生,竹文化节、竹生态旅游节等特色活动接踵而至,吸引着全国游客慕名而来,与当地群众共享竹爽的夏日馈赠,惬意生活因竹而实现。

  发展“竹下经济”,推广竹-药、竹-菌、竹-禽等立体高效利用模式,扩宽绿色生产渠道;积极研发绿色产品,不断厚植绿色发展“成色”。积极培育竹纤维、重竹集成材等中高端产品,加快发展竹雕、竹编等高附加值产品,推进竹纸、生态竹食品、竹木家具等产业园区建设,助推中小企业孵化,形成企业从基地、研发、加工销售、文旅的全产业链发展格局;积极培育绿色品牌,不断厚植绿色发展“特色”。建立“贵州竹”公共品牌,推进绿色化生产,主打绿色环保的品牌形象;依托“桐梓方竹笋”等国家地理标志产品,做优“贵”字号竹笋产品,打造国家级非遗大师、工艺大师工作室,积极参加文化博览会、农产品展销会、进出口交易会等,走出贵州,走出国门,打造良好“贵州竹”形象。(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